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婚姻的盼望

《婚姻中的盼望》

周小玲

婚姻中的盼望

你可以熱戀一個人,朝思暮想或朝夕相對,心中有無限的激情盪漾。

但是,選擇結婚的對象卻有所不同。因為,你選擇結婚對象是選擇一位能與你生活在一起的伴侶。換言之;你要認真考慮你的伴侶是否能與你共同實踐你對婚姻生活的期望。

所以,當你決定結婚時,請先問一問自己,你期盼的二人同居的婚姻生活是怎樣的?對方對婚姻生活的期望是否也如你一樣的呢?雙方是否能夠暢快地生活在一起呢?你們的婚姻生活是否能令雙方變得更完滿、更健康?

在這裏;筆者嘗試勾畫一幅理想的婚姻生活藍圖︰

「互相愛慕的一對男女生活在一起,彼此分享著肉體上、思想上、精神上的歡愉、憂戚、與見解。彼此尊重大家的不同處;不同的氣質、不同的興趣、不同的習慣等等。彼此欣賞對方的長處。彼此支持、鼓勵發揮各自所長。互不干擾對方的事務與獨處的時刻。互相敬重對方的親友,令家中充滿溫馨與和諧的氣氛,並時刻保持共處的親密與鮮活。互相關懷、互相照顧及付出,絲毫不計較個人得失。使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二人一體地共同建設美麗的家園。使家庭充滿溫暖與動力,成就兩人的健康與事業。互相肯定對方的貢獻。彼此接納、彼此提攜,不操縱、不佔有,因著付出、接納與愛意,使雙方變得更有自尊、自信與自由。讓雙方都看到自己的美麗與可愛,在愛中發揮生命的動力、啟動潛能及一展所長。」

以上筆者對婚姻生活的描繪似乎太完美。但是,筆者從事婚姻輔導與離婚調解工作多年,曾遇到不少離婚的個案,都是因為對婚姻生活的失望而萌生去意。例如:有女士投訴結婚後十多年,因丈夫反對她參加社交活動,她以前的朋友都遠離了她。她也被迫放棄參與自己喜歡的書法班、彈古箏班等活動。有男士提出離婚因為太太不認同他有進修的需要,又經常查看他的手提電話及干涉他的社交活動。也有太太不滿丈夫對宗教及親友太投入,且付出太多而忽略家人的需要。更有作為老公的感到老婆像母親一樣管束、怪責自己而忍受不來提出分手。凡此種種,例不勝數。

因此,筆者不厭其煩地提醒將要結婚的男女,在踏上紅地毯前,首先要騰出時間,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你及你的配偶對婚姻生活的期望。大家看看是否能縮短差距,互相遷就。若不能做到的話,就要老實告知對方,以免日後感到萬分失望與後悔。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