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離婚與情緒

離別的傷痛

離婚與情緒

盧夢鳴

每對經歷兩情相悅而決定步入婚姻的夫婦,總希望夫婦關係和諧順暢,儘管那些心底抱著「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想法的人,也願姑且一試。奈何,夫婦感情的發展,當中非常複雜,婚姻關係能否持續有賴很多因素的支持。不少夫婦因為種種原因,感情變為冷淡,關係疏離,甚至互相抱怨、挑剔、懷恨,最終要結束令人痛苦的關係而踏上分手之路。

不管你作了多少遍的籌算、預測和心理準備,當面對現實,無論你是提出分手的一方抑或被迫分手的一方,分離的事實總會帶來心靈和切膚之痛。西方研究曾經根據人類遇到的多種不幸事件所產生的痛苦程度一一羅列出來,結果發現「離婚」列第二位,可想而知它所帶來的傷害有多痛多深!

痛別離

在輔導室內,我經常聽到面臨婚姻破裂的夫婦喊叫著:「為什麼是我?」、「他/她為何這樣對待我?」、「為什麼弄成這樣?」、「我擔心自己獨力難持。」、「我們不是曾經好過嗎?」、「我怕人瞧不起我的女兒。」、「我不想成為單親,但我可以選擇嗎?」、「感情不是要從一而忠嗎?」、「我懷疑我們是否曾經相愛?」、「我感到他/她很陌生!」說這些話的人,一方面表達他們為情消逝的哀傷,另方面表達他們對邁向未來和不可預測的前景的不安、焦慮和憤恨。那種被遺棄、被拒絕和不被接納的感覺直接打擊當事人的自尊和自我形象。困在這個歷程中,當事人還會經驗希望的幻滅、對家庭和婚姻的信念的動搖、對人生苦難的質疑、和對人格的挑戰。此外,婚姻的結束更會影響到其他家庭成員,例如子女和祖父母的情緒、家庭結構的改變和家庭關係的破壞。所以,婚姻及心理學家均指出,大部份遭遇分離的人士都要經歷兩至五年的時間,才能平復激動的心情,重新建立自己。縱然離婚或可帶來「一刀切」的痛快,但其產生的傷害實需要時間醫治。

離別的心理歷程

根據婚姻關係和離婚的研究指出:離別的傷痛不是一剎那間的事,而是一個歷程;早於離別那刻,雙方已經驗著在關係上的張力及其引起的心理反應:通常提出分開的一方,會首先經歷到在關係上的不滿足或因期望落空帶來的失望,在爭取和掙扎後,仍未能達到和諧,便進一步加深失望和沮喪的情緒,面對相處上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的感覺,由沮喪而致失落,甚至憂鬱,漸漸對夫婦感情冷淡起來,以免再度失望和受傷。有些人或會因期望未達到而感到被拒絕,用憤怒表達出箇中的不滿、怨憤,這種情緒的改變正展開了「情感離別」Emotional Divorce(註一),若雙方未能意識到這些警號而加以改變,當其中一方到達「忍無可忍」又或「心如死灰」的地步時,便會毅然提出分手。

當離別的決定落實後,提出分離的一方會頓時感到一陣的解脫,壓力暫且舒緩,可是,內心又感到內咎,懷疑這決定是否會傷害了對方,看見對方傷心又於心不忍。不久,又出現因真正分離而出現哀傷,回想一些大家曾經過的美好時光,哀悼一段親密關係的真正結束,間中又會回想在關係中遇到被拒時所產生的失望和憤怒。當事人每每在這些情緒下徘徊一段時間,唯有透過對這段關係的重新理解才能得到內心釋放,重拾自尊及重新訂定新的人際關係。

而被棄的一方,同樣也經歷著情緒的起伏和混亂,只是他/她往往較前者遲些才出現情緒反應,當面對配偶提出不滿和分開的要求時,他/她會產生混亂和疑問,千方百計找出一個他們理解及接納的原因,透過千百遍的追問回想欲尋出「真相」,當了解到對方去意已決,他/她或會否定事實:「不會是真的,他/她只是一時意氣用事罷了!」又或做出一些討回對方歡心的行為,當經歷到分離後,被棄一方會感到驚訝,「他/她果然真的不要我!」有些夫婦可能因為還未能完全接納這事實而繼續採用「否定」來適應這轉變,堅持只要我再努力一定有轉機,當發現一切已塵埃落定時,他們的情緒會變得混亂不安,一時失落憂傷,一時憤怒對方為什麼不給大家一個最後機會,直至經歷一段時間,情緒的起伏才能慢慢回復平靜。

揮別傷痛

在婚姻及家庭治療專家霍玉蓮的新作「情難捨」一書中,提到實際而可行的「情感康復錦囊」(註二),其中提到實際的自我療傷過程;以下我嘗試粗略地將重點列出:

若然想復合,個人要有心理準備去等候對方的考慮,給對方空間,學習接納對方的猶豫不決,放手讓對方去自由選擇。自己要努力照顧和安頓自己,保持自己的信心與希望,預備用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各種的可能性。要做到上述的自我照顧和有建設性的溝通,是要堅持和努力的。如果能向內學習鞏固自我的心靈資源,向外則保持與別人的連繫和接受別人的支持,那麼目標就離我們不遠了。

  • 接納傷痛的事實,善待情緒
  • 回顧過去的失落經驗
  • 親密經驗重繪
  • 列舉傷痛
  • 寫一封告別信
  • 處理內咎和遺憾之情
  • 信物的處理

    作者希望幫助受傷者接納自己的傷痛,不單從經驗中重建自我,更藉此反省自己的經歷,創造更富深度和美善的生命。

    在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中,除了夫婦本人皆受傷外,子女們更是無可避免地受到牽連,眼看著父母感情的殞落,家庭氣氛的改變,或多或少地影響著子女們的心靈。倘若分離真的成為事實,我鼓勵和邀請在掙扎中的你們,為著子女和自己,勇敢地正視分離帶來的創傷和對家庭的影響,重塑家庭關係和人生意義。

    註一: The Dynamics of Divorce - A Life Cycle Perspective Florence W. Kaslow & Lita Linzer Schwartz Brunner Mazel 1987

    註二: 《情難捨》 霍玉蓮 突破出版社2000


  •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