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柳暗花明又一村 》

法蘭茜

「以前我會想,我的一生都會按計劃前行,一切盡在掌握之中,計劃中的完整人生是大學畢業後,有自己的事業、結婚、生子,好一幅美好的家庭圖。

但人算不如天算,很多事情是出乎意料之外,那曾經是你最愛、最信任的人,今天竟是傷害得你最深的人,世事豈能預料!當我前夫夜半致電給我,告訴我他已愛上另一個女人,要離開我和一歲多的女兒時,我真的不敢相信那是事實,當時腦海一片空白,人生轉眼已走到了絕路。」

聽到這樣的申訴,我願意告訴你,我曾經也如你今天一樣,生命一直沉下去,對將來充滿恐懼,擔心別人怎樣看自己,不知怎樣向朋友、家人、同事交待,幸好,我有一班很支持我的朋友,他們把我從谷底拉出來。

我本來是一個十分堅強、獨立的人,這件事令我明白到需要別人幫忙時,不要吝嗇接受,也不要感到自己是弱者,只要明白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互相幫助,就讓自己好好的感受一下別人給你的溫暖,到有一天你也會伸出援手,幫助你身邊的人。

此外,希望你能明白遇上婚變,感到哀傷是非常正常的,這是人生一個巨變,豈能無慟於衷呢?悲傷並不代表軟弱、沒用,哀傷需要時間消化,心靈深處的傷口需要時間才可復原,哀傷才會過去,記得一位婚姻輔導員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她說哀傷就像一個探訪你的過客,他帶給你不少麻煩,令你不安,但總有一天,他會向你說再見,那時你會發現舊的生活模式溜走了,新的模式在眼前。

希望你不要有太多的自責,一段感情的維繫,需要雙方的努力,我相信愛情是沒有太多對與錯的,一段感情完結了,剩下只有回憶,只得學習好好的休息一下,愛自己多一點。

或許你的家已成了一個單親家庭,請緊記單親家庭也可以是一個快樂的家庭,小朋友在愛的環境下,不論是單親或雙親都可以健康成長,我認識中有不少雙親家庭的孩子終日飽受父母爭吵之苦,又有不少單親家庭成長的孩子,鍛練出獨立、堅強的個性。所以,不用太擔心,多一點與孩子相聚,讓他們明白離婚只是爸爸與媽媽不能一起生活,但爸媽永遠是他們的爸媽,永遠愛他們。

這時,您或許感到很徬徨,不知如何走下去,請不用心急,停下來歇息一會,就好像我們行山時,霧很大,看不清前路,過一會太陽出來,前路一片光明,路在眼前,你就知道如何走下去,緊記「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到2008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