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一輩子的親子情緣》

綺麗

怎樣與孩子們相處?假若要我向不與子女一起生活的父母講一言,我準會說:克盡本份,注意孩子的情感需要,給他們優質時間。

當女兒剛搬去跟她爸爸住的時候我非常苦惱,因為不放心,我堅持每星期五、六仍由自己照顧她去上溜冰、音樂和鋼琴等課。總之,我們僅有的週末就在匆忙中渡過。

有一回,女兒於睡前在床上伸手叫我:「媽媽,過來抱抱。」我很直接地說:「這麼大個還要抱?」我還順手拉她過來輕輕打了兩下屁股。我想當時我是無意的,豈料女兒立即嚎啕大哭,哭著說:「媽媽不愛女兒了。我四歲、五歲的時候你都會抱抱的,現在叫抱還打人。嗚……嗚……」之後哄了又哄,道歉呀、親親呀,良久才能令她平靜下來。

又有幾次,女兒對我提出抗議說:「媽媽,怎麼你這樣嚴厲!」那段時間我們的關係越趨緊張。我記得今年的母親節前夕我問女兒要怎樣跟我慶祝,她居然淡淡地說:「我不想陪你,我要回爸爸那裡。」那時,我的心痛樣了,靜俏俏地獨個兒淌淚。

除了感情疏離外,更令我擔心的是女兒一直都病,短短幾個月間,傷風感冒、咳嗽、發燒、肚痛、嘔吐、拉肚子、頭暈…………連水豆也出了。有一次,女兒發燒,那是星期天的下午,診所都關門了,我只好帶她去看中醫、吃苦茶,女兒還算乖巧,一個下午都好好的跟弟弟玩。當晚我上班前便帶她回嫲嫲處,夜半女兒又發起燒來,熬到天亮,心急如焚的我一下班就跑去她家要帶她看醫生,最後還帶她回家看護。在床邊,我第一次在女兒面前哭,我告訴她說:「媽媽很愛你,我怎捨得你捱著病又沒有媽媽照顧呢!」她輕撫我的肩,我安慰極了。

後來,我覺悟到跟女兒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過份忙碌地趕多項興趣班,同時督促女兒做功課都不是我這個不同住的母親可以於有限的共聚時間內完全兼顧得到。我越是不肯放手,越令到大家都吃不消,勞累到頭還只是無助無奈、無能為力。現在,我每星期安排一天、半天的時間帶女兒參加一些活動或是遊戲,總之那是屬於我倆的時間;縱使時間不多,優質的相處時間令女兒能感受到我全心全意的愛,我亦能享受她的親情。回心細想,既有母女的緣份,一同居住固然能夠日夕照顧,即使不同住也可給予孩子關懷和好好教育,女兒還是有媽媽愛護的。我還得認真適應新的角色,繼續做個好媽媽!

回到2009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