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我要再上路》

盧太

家庭是我生命的全部,為了家庭,我放棄了香港的事業,離開父母,親人和朋友,跟丈夫和三個兒子移民到加拿大,雖然離鄉別井,但能和我的摯愛在一起生活,看三個兒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感到很滿足。我以為只要盡心盡力,全心全意的關心和照顧家人,幸福婚姻是理所當然的,然而丈夫的婚外情,使原來融洽的家庭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

真不敢相信一向信任的丈夫,竟會做出如此荒唐的行為,我不能接受突然而來的事實,起初,我連續的睡了三日三夜,我不願醒來,我怕面對,希望只是一場惡夢。一夜之間,我感覺到家園盡毁,丈夫變成一個陌生人,這個世界突然間變得很可怕,我的心像針刺,像火燒的痛,我像被人推進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淵裏,而這個人正是常在耳邊說很愛我的枕邊人。想不到十七年的婚姻竟是如止脆弱,我對婚姻完全失望。我覺得婚姻是枷鎖、包袱,而且更是一個騙局,我竟將人生最寶貴的十七年青春歲月,埋葬在婚姻裏,我很想拋夫棄子,一走了之,放下所有的責任和包袱,呼吸一下自由空氣。

一幕幕欺騙的過程,像錄影帶每天不停地在我腦海中重播,怒火在我心內燃燒著,關係破裂,精神亦陷於崩潰,當中的痛楚,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白。我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每天只想睡覺,潛意識裏已失去復元的意志。雖然丈夫不停的求我原諒,並後悔自己的行為,他更辭去工作,每天陪伴著我,但我不能接受不忠的丈夫,看見他,我有心寒的感覺。經過一年的思想掙扎,我內心的傷痛並沒有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減輕,最後我決定重返香港,並到婚姻輔導會,尋求專業輔導。

我抱著儘管一試的心情,向輔導員講述我們夫妻間存在的問題。經過多次的見面,輔導員友善的態度,細心的聆聽,支持和適當的指引,使我憤奴的情緒得到舒展,我對丈夫的態度也較以前友善。最奇怪的就是每天不停重播的錄影帶也不再出現,我們持續接受輔導大半年,而且經常參加夫婦活動,其中我最深刻的要算是張俞壽韶夫婦主辦的「家庭重塑」工作坊,當中參加的大部份是纏繞著婚姻問題的夫婦,他們都面婚姻的衝突和矛盾,並且很渴望能得到幫助。當張女士雙手接觸到我的時候,我感到很親切和充滿力量,我深深的感受到她的熱誠,耐心,支持和關懷,這個感人的情景,令我得到一些啓示。

經歷了婚姻的危機。我現在能了解到一些其他人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的事,淚水沖洗過的眼睛比以前明亮,視野更開闊。吸收過失敗的經驗,我醒覺做人一定要自力更新,自強不息,世間任何的事情﹝包括丈夫和兒子﹞都不一定能永遠留在身邊,只有自己學到的知識,才永遠跟隨自己。過去發生的種種事,我會當作一個經歷而不是人生的遺憾,現在我已重建我的事業,家園亦在重建中,傷口雖然已經沒有痛的感覺,但回想前塵往事,依然百般滋味在心頭。但願天下間有問題的夫婦,都能攜手衝破婚姻障礙,共建美好家園。

回到2009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