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不再沉默》

百合

我生長在普通家庭,父母讀書不多,開了一間店舖,因此沒有太多時間照顧我們。父母親感情不好,經常在吃晚飯時爭吵,令彼此不歡而散。此外,每當一家人外出時,我們三姊弟原本是很興奮地跟著父母出發的,但在車上總因為座位問題而令我們不知所措,事情是這樣,當我們坐巴士時,父親愛坐車頭,母親卻愛坐車尾;當我們坐火車往新界的時候,父親一馬當先,很快便走進了眼前的車廂,但母親卻跑上了另一個車廂。無論坐巴士或火車,父母兩人均希望子女跟他們同坐,這樣的情況多次發生,我們做孩子的,有時坐車頭,有時坐車尾,有時陪著父親,有時又和母親同坐,但跟父親坐的時候怕母親不高興,跟母親坐時又驚父親不開心。

父親曾離家三個月外出工作,那段時間,我感到家庭寧靜溫暖,但是當父親回家後,父母親又恢復經常吵架。我常這樣想,若他們互相忍讓,減少爭吵,家庭便會和諧快樂,那亦是我長期盼望的家庭景象,我遂立下宗旨長大了要建立一個和諧不吵架的家庭。

結婚至今已二十年,初婚時,與丈夫相處,我盡量避免和他吵架,我不願母親那樣頂撞丈夫,更不會孩子面前爭吵,故此處處忍讓他,聽他的吩咐和指示,由他決定家庭中的大小事情;每次出街時,我都跟著他,他坐車頭我便坐車頭,他坐車尾我便坐車尾;他罵我的時候,我也不反駁還擊,就算我沒有錯,我也盡量不跟他爭辯,忍了便算,雖然我不開心,但勉強也維持一個不吵架的家庭。

可惜今天我的容忍到了極限,我醒覺到憑我一己的理想和處理方法並不能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我的忍氣吞聲不能換來丈夫的愛錫和尊重,我祗感受到內心不停的愛到傷害,甚至憎恨丈夫,我知道這樣下去,對自己,對孩子和家都是不健康的,所以我需要改變,需要別人的協助,於是我找輔導服務,讓我有機會盡吐心中情,抒發自己的感受,了解問題形成的原因,原來童年時不愉快的經驗影響我婚後與丈夫相處的態度,我的被動換來不健康的婚姻生活。我明白到自己要改變,就是在婚姻生活上遇到不快時,應盡快向配偶提出,彼此溝通,相信可避免多年積下的傷痛。現在,在輔導期間,我勇敢的向丈夫說出心中不快,期望這樣能改善我們的關係。

回到2009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