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父與子》

黃增健

自從搬進新屋後,第一件最「吸引」我的事,就是比鄰單位的「打仔聲」。不分日夜、不論時間,只要父親大喝一聲,他那六、七歲的兒子便大哭起來,一哭就哭上一個小時!

有一天,我在街上遇見他兩人。兒子骨瘦如柴,靜靜地跟隨著父親;父親有如一位巨人,走路時充滿霸氣,威風八面。這情景令我回憶起我的父親。

小時候,父親與我很少對話,往往有什麼不如意,就會以我為發洩對象:不論是頭、手或腳,都狠狠地打,毫不憐惜。當時我真的非常怕他!直至現在,仍會想起當日所受的皮肉之苦,那些留在回憶裡的傷痕,令我減少了對他的尊重,因為在我腦海裡,他只是一部冷漠的機器,沒有半點情感,更遑論父親應有的慈愛和憐憫。

回看這位小朋友,他乖乖地跟著父親的腳步,但我深信在他心中,對父親沒有一點好印象。太可怕了!看見父親,有太多受傷和痛哭的回憶!

用霸權方式去管教孩子,換來的只有敵視、憎恨和反叛。在孩子的心裡,需要父親去關懷、愛錫,與他分擔喜與哀。父親的角色不等於嚴厲;教育孩子以傾訴、關懷和講道理為最佳方式。多關心孩子的需要,縱使他大發脾氣,也應從他的角度去思考他的需要;即使只能抽一點時間,都要聽聽他的心裡話;這不但對他的成長有極大幫助,將來兒子回想起這些美好回憶,自然會懂得孝道,最終得益的都是自己,所以,我希望所有的父親,能夠放下暴力的面具,換上仁慈的笑容。

教育兒女是人世間最困難的事,卻是父母最偉大之處。我多渴望在成長中,有個好父親相伴,但現在只能妄想。我誠意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祈望天下間有更多好爸爸。

回到2010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