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小榆樹的啟迪》 - 一封給太太的情信

雷社傑

親愛的太太:

這封信原本打算在妳生日當天給你,可惜最近為各樣繁瑣的事,忙得不可開支,直至今天稍有空閒執筆,這算是我向妳遲來的祝賀吧。

記得年初夏一個偶然機會,午飯後經過花店,裏面擺放了十多廿盤小小的盆栽,形態各異,左挑右選,終於揀選了一盆小榆樹,葉子雖然是小小的一塊,但生長得很茂盛,而盤的四週長滿了密密的野草小花,背後還襯托著兩座假石山,佈局很是優雅。於是把它買下來,放在窗台上,每早澆水,每月施肥一兩回,每天欣賞看它的生命力,這可令我滿心歡喜。

過了好幾個月,發覺它的葉子慢慢枯黃,跟著一片片的脫落。那時的小榆樹已經差不多全禿光了,心裏好不舒服。細想難道因我缺乏經驗,所用的方法不正確,澆水施肥太多,把它催谷過度,才淪落到如此田地。於是嘗試隔三四天才澆水,施肥時手輕一點,跟著我又想到可能栽種的盤子太小,妨礙它的根部發展吸收足夠的養份,於是轉換了一個較大的花盤,在盤底還放了一些塘泥、科學泥,再小心把小榆樹、假山擺放上去,同樣隔幾天才澆水。我每天留意著它的進展,但心中難免忐忑不安,如是者過了個多星期,一天,終於看到它的新生命從樹梢上冉冉再現,一棵棵的野草開花,亦在泥土中露出了面,看到它們的生機再現,整個盆栽再重現了頑強的生命力,何其美哉!這使我的憂慮全消,總算沒有白費心機。現在它不但沒有枯黃凋謝,代之是生機蓬勃,雖然這只是它新的再開始,但我充滿信心,只要多花心思,耐心的栽培,它定能茁壯成長,綠葉成蔭。

感謝主!我的小盆栽-小榆樹終於萌出青蔥的嫩芽,發出翠綠的小葉子來,給我無盡的欣慰。

親愛的,妳的心可有看到又或體會到我寫這封信的原意嗎?

這小小的小榆樹啟迪了我的心,在栽種的過程中,令我察覺到正如妳口中常提及夫婦相處,溝通的真正意義,起初我以為只要勤澆水施肥便有一定足夠條件令它欣欣向榮,而忽略還有其他因素,引至它枯黃落葉,猶幸它一息尚存,使我可醒悟到夫妻的相處並非單向這麼簡單,自己認為把最好的給與對方便足夠,而對方一定會照單全收。只可惜這一切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忽略了對方是否真的需要,到頭來可能弄巧反拙適得其反,夫妻間愛的感覺亦因此更加平淡如水,嘗試多費心思,態度積極一點,願意為寺方付出時間,精神去關懷,用心聆聽,清楚明白了解對方心底裏的話,常以對方的喜好為出發點,至令對方感受到自己在他/她心中被愛的位置是何等重要,我相信這就是最起碼愛的真締所在。相處之道當然並非如此簡單,當中還夾雜著其它愛的元素-關心、照顧、欣賞、寬恕、接納,凡此種種,兩夫妻窮一生之力仍要不斷學習的真締,那麼夫妻二人便能薰陶於愛的微風中、蕩漾於愛的浪漫中,多陶醉!多寫意!令人多羡慕!

親愛的,我明白這顯淺相處之道,但知易行難啊!為了妳,更為了我倆愛的延續,只要妳永遠的支持,陪伴左右,我肯定我會有這份信心、毅力,這難不倒我的。

妳可曾記起那一晚,電視劇中的一句話:「雖然我的肝病好了,但我心痛,妳為了我事業的發展,左右為難,對不起!」這短短的對白都深深打動我心間,在劇中只要太太在事業上的支持便成功,反之便失敗,而那做夫丈的並沒有橫蠻無理的指責,甚至連半句要求對方的話也沒有提出過,更沒有把壓力加諸太太身上,處處為太太著想,留給對方自由空間。我欣賞那做丈夫處事處世的量度、廣闊襟懷,對太太無微不至,溫柔體貼。在現今婚姻中,試想他們的愛是何等甘怡,他們的婚姻是多麼幸福,而家庭又是何等溫馨呢!這我可要認真的反思,很多時我對妳諸多要求,加添了妳的勞累,更加罔顧妳的感受,對不起!為了証明愛妳,愛我們的家,我願意一點一滴慢慢改變過來。

多謝妳卅年來無限的忍耐、無盡的淚水,在未來歲月中,讓我學習每事為妳著想,學習易地而處,學習照顧而又感受到妳的感受,起碼我要真真正正聆聽到妳心深處的話,真正的需要,作妳的支柱,幸福就在我倆掌握中。

「我愛妳」,這句話雖然不是常掛在咀邊,在心間它總是縈繞不去,難道這真的是「愛妳在心口難開嗎?」

  愛著妳的丈夫

  雷社傑



摘自「橋」-婚姻家庭季刊

回到2010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