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我們的生活》

我和丈夫結婚只有兩年多,但我們的婚姻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甜蜜溫馨。

丈夫是家中獨子,一直以來「奶奶」總是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而我卻是一個從小就給媽媽訓練成自我照顧的女孩。婚後照顧丈夫起居飲食的責任理所當然就落在我這個太太身上,本來是一個完美的配合,但這個兩口子溫馨的小世界,就在新婚後三個月,即當我發現自己懷孕之後,起了極大的變化。

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我跟「奶奶」的交流總流於表面。「奶奶」可算是衝動型而我卻是冷靜型。當我懷孕之後,經常出現「皇帝不急太監急」的情況。

記得當我懷孕一個月時,「奶奶」已通知鄉下的姨媽來港照顧我坐月期間的生活,又著我們把嬰兒床放在她的房間裡,其實我和丈夫已計劃當孩子出生後,我會辭去工作,專心在家料理,而坐月期間亦會聘請陪月員;之後,她熱心地為孫子選擇奶粉,但我們預備餵哺母乳,健康又環保;她又關注孩子的浴盆,我打算用一般塑膠做的,耐用且方便,她卻說不行!一定要買充氣的,充氣的不會弄傷小孩。到孩子只有一個多月大的時候,她卻急不及待地表示是時候教孩子大小便等等。到後來「奶奶」的熱心甚至連洗衣如何分類、漱口盅擺放的位置、抹地的方法等等大小事情都關注上了。

說來好像很小事,但她的主意排山倒海而至,她的熱心和鍥而不捨,使一丁點的事我都要花很大的氣力去解說、堅持,才能平息。期間非但得不到休息和照顧,反而每天都疲於奔命去與她周旋。我曾向丈夫求助,心想「奶奶」始終是他的媽媽,說話比較容易。可是丈夫卻不知如何是好,有時候更愈描愈黑。漸漸地,我感到無助,而被監察、被管制的感覺日益強烈,無法解除,心中的壓迫感驅使我尖叫吶喊,幾近瘋狂,「離婚吧!」這樣的日子怎麼過?太苦了﹗

我和丈夫的關係變得戰戰兢兢,不敢跟對方說話,怕一開口,便會扯到「奶奶」身上。我們常常會問為何婚姻會變成這樣子?丈夫的痛苦與無奈,看在眼,痛在心,明明彼此相愛,我亦相信「奶奶」的熱心是善良的,就算她不疼我,難道她會害她的兒子和孫子,不會吧!

就在想放棄的一刻,丈夫提議尋求專業的輔導,於是便找到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開始學習如何去愛。經過一年的專業輔導,我對丈夫的認識加深了,慢慢領略到他的左右做人難、渴望和承擔著母親、妻子和女兒的快樂;他也被壓得透不過氣來。而他亦逐漸明白到我的感受,懂得如何安慰我。我們互相扶持和學習,開始找到適當的溝通模式,夫妻關係亦得以改善。我們體會到婚姻出現了問題,有時候是大家的期望不同,溝通層次不一而導致,有時候更不只是兩個人之間的原因。我們學懂了解彼此多一點,愛惜、接納對方,甚至乎對方的家人多一點,令大家的溝通清晰一點,婚姻路自然可以走得輕鬆一點。

原來愛也要學習的!

回到2011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