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心窗》

寒江雪

常言道:人生難免有波折,如何在跌倒之後再站起來,才是至關重要。但是,當真正去經驗這種「跌倒」的痛楚時,才體驗要能重新站起來很不容易。

半年前,家庭出現問題,將近十年的婚姻面臨崩潰。面對「剪不斷,理還絀」的家庭問題,我頓時手足無措,經常以淚洗臉,情緒很是失控。本以為愛可永久的我,才發現自己的天真與無知。原來,來自長輩的壓力可以如此輕易地破壞一個本來相安無事的家庭!無論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境況,我無法接受,何況身邊還依傍著一個可愛天真的兒子!我才明白到人的心靈可 以此般脆弱,完全無法面對自己,直視自己的心靈,真正體會到「跌倒」的痛楚。那時候,我的心很累很累,伴隨著我的只有不可言喻的孤獨、辛酸。

很偶然的機會,我來到了公教婚姻輔導會,認識了我的社工。我抱著無助的態度,也不敢奢望有任何轉機,因為當時的心情正處於谷底,只感到滿身的傷痕,滿心的疲累,無法復元,前路更是無以面對。開始時,我只是把他作為我煩人故事的聆聽者,不與以期望。確實,我的社工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從他耐心的眼神中,我慢慢地體會到一種在陳述過程中的釋懷。漸漸地把心底裏各種痛楚一件一件掏出來,重新檢視。在他的引導下,我重新過濾,重新思索,重新認識自己的角色,更放下外界的因素,重新感受、肯定自己這一個獨立的個體。

在漸進的輔道中,我痛苦和無助的感覺漸漸在減輕,而且學會了如何面對既定的現實,學會了如何調息自己的情緒,保留自己心靈的空間。雖然,那一顆善感多愁的心仍在家庭問題的困惑中跌跌撞撞,有起有伏。但是,心底裏多了一份踏實,相信自己不那麼容易「倒下來」,心中油然有那麼一點點難得的勇氣,雖然還是很微弱,但是那感覺是那麼可貴,難以言喻。對於一直面對悲喜無常的我,我想向我的社工由衷地說句:謝謝!

人生中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心路的歷程還很艱巨,有人曾說:「神愛世人,他在這邊關上了門,又會在另一邊開一扇窗。」對於我來說,原來沉淪封閉的我,如今無疑是打開了一片心窗……。

回到2008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