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三心兩意》

莫碧薇

做人三心兩意是否不好?我說不一定,這要視乎你擁有的三顆心和兩份意是什麼才可定論。以下,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理想的家庭中需要擁有的三顆「心」和兩份「意」是什麼,和它對我們情緒的影響。

第一「心」:「愛心」

「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一個有愛心的人,他會懂得關心別人,透過關心別人,他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屏障,與人建立互相友好,信任的關係。若人人多點愛心,社會少點爭鬥、罪惡,世界可變得更加和諧。我們生活在其中,自然感覺得輕鬆舒服,心情亦份外愉快、開朗。

第二「心」:「感恩心」

經常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負面地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並不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反之,若我們正面地從另一角度去處理事情,並感激冥冥中的主宰沒有把我們置於絕路,我們只需抖擻精神,再次上路,前路仍有希望。就正如我們身處沙漠,找到半瓶水,埋怨只得半瓶水,灰心地想到仍是必死無疑;要是反過來感激我們幸運地得到半瓶水,可以再支撐一段時間,大大提高了獲救的機會。正面的思想給予我們希望和動力,更有助我們解決面對的問題和困難。

第三「心」:「兒童心」

在成人的世界裏,絕大部份人每天都肩負著不同的重擔,例如家庭、工作、經濟等,壓力大得令他們透不過氣來,整天只是緊皺眉頭地衝、衝、衝,趕、趕、趕。你有否想過騰空一段時間,拋開手上的工作,與你的孩子、家人或是朋友,重拾兒童的心,無憂無慮地盡情玩樂?經常地保持一顆童心去看世界,你會感到世界不是那麼複雜,歡樂隨手可拾。「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保持兒童心,保持喜樂的心,你會發覺你與孩子、家人的關係可以更加親近,心情好,精神與健康自然隨之轉好。

那麼,兩「意」是什麼呢?

第一「意」:「意見」

不要吝嗇,不要害怕被否決,盡量發表你的意見。無論是家庭、工作,甚至社會,都需要你的寶貴意見。就著你提出的意見,有關方面可以取長捨短,有所改進;亦透過你的意見,促進了彼此的溝通和了解,你的需要便能適切地獲得配合和滿足。記著,接納意見和發表意見同樣重要,隨時隨地打開你的耳朵,聆聽和接納別人的意見,可使你學會包容,更能令你進步和眼界大開。

第二「意」:「意義」

人生在世,匆匆數十寒暑,我們不單只要活得好,活得開心,更要活得有意義。為了避免渾渾噩噩地虛耗一世,積極地找出人生的意義,我們要為未來訂立一些人生目標,並計劃一連串的行動,循序漸進地切實執行,向著目標前進。人生目標可以是長期的大計,正如要考取一項專業資格,你要經年累月地努力學習;亦可以是短期的願望,簡單如為你家中的電腦升級,你都可能需要儲點錢,做一些資料搜集的功夫才行。這一切為達成目標的行動,都能令你的生活更充實,人生更具意義。

自從我擁有這「三心兩意」後,我覺得我的人生觀正面了,人也變得積極開朗。希望你看過我的分享後,也能從中有所得益。

回到2011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