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有誰共鳴》

飄萍

我和丈夫在2002結婚,事實上我們在婚前已認識了七年。婚後我一直在內地居住,兩年前開始,藉著雙程入境證來香港探望丈夫,每次逗留約兩個月,然後回鄉再次申請,手續雖然有點複雜,但總算可以一同生活,現在正等候批出單程入境證,辦理永久居留手續。

來到香港,並不如想像中的幸福,雖然最大的得著是和丈夫一同生活,和認識他的家人。但正因為這樣,讓我更了解我的丈夫,他的態度不像以前,本來已經是一個少說話的人,現在更少話題,處處表現出不耐煩,每天下班祇是沉迷在他的電腦,很少與我一同出外。我很希望認識香港多一點,但並不是要求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是因為這是我將來要居住的地方。

當回鄉辦理雙程入境證的時候,我也曾考慮過是否應再來香港,但想到鄉里們都知道我嫁給香港人,若果回鄉間居住,真不知怎樣交代,同時,又想到單程證的申請好像遙遙無期,我真的感到很煩惱。

在香港我和丈夫、婆婆一同居住,每天協助料理家務,盡力去做,慶幸討得婆婆的歡心,我很珍惜與丈夫出席家庭聚會,亦感覺到親戚們的接受。面對生活,由於入境處的條例規限,我不能出外工作,想參加職業培訓課程也不得其門而入。每天就是賦閒在家,倚賴丈夫的照顧,一無是處,寄人籬下的感覺油然而生,亦擔心會負累丈夫。

為解決心裏的困擾,我鼓起勇氣尋求輔導服務,雖然丈夫不願意接受輔導,但得到輔導員的協助,使我了解多一點自己的處境,也了解多一些男士的想法。輔導員又鼓勵我參加一些教會及婦女中心的小組活動或義務工作,借此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結識新朋友,互相支持。我會找機會充實自己,以應付將來的生活,因為在我的心底裏,我不希望別人把我看作寄生蟲,或一不如意便嚷著要離婚的大陸人。我重視與丈夫的關係,期望輔導能繼續幫助我改善與丈夫的溝通,與他一起建立穩定的家庭。

回到2012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