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心路》

執筆之際,前塵往事,幾番回望,依然百感紛雜,心情波動……。

我是一個重情義、重家庭的人,不期然也期盼伴侶與自己能心意相交,坦誠相待,當驟然驚覺枕邊人正和同事在熱戀中,並把臂旅遊,關係親暱,內心那種受騙、傷痛和失落的感覺,如掉進萬丈冰窟,冷入心脾,痛入肺腑。在稍稍平伏後,內心上上落落,千迴百轉,心想既然丈夫已移情別戀,整個婚姻和感情的基礎亦已動搖,頓覺失去了婚姻的意義。

念頭一轉,我記起兩個乖巧可人的女兒(小女兒那時只有五歲),而且夫妻之情也難一下子就放下,總想和枕邊人好好談談婚外情的原委,希冀在互相檢討下,能解決當前的問題。無奈他一方面眷戀新情,不欲捨離,也不想失去家庭和女兒,所以,他一直是逃避和拖拉,基本態度是採取不願意談論,請不要煩擾,更不要諸多猜疑。

回想自己當時真是很無助和迷茫,在婚姻路上,裹足不前,進退兩難。向後退,眼看他雖然心上有人,仍盡力去維持家庭原狀和活動,更努力對我比平日還要好,天性重情份的我,有時不免心軟,而且作為媽媽的,始終心繫愛女,實不忍她們在破碎家庭中成長;向前望,雖然表面上或在女兒面前,大家勉力維持家庭的和諧,但夫妻中間明明夾著另一個人,令相處及交流欠缺真誠坦率,言談上總是避重就輕,一觸及相關話題,他便立即抽離,我心裡滿不是味道,很容易鬧情緒,如是進進退退,拖拖拉拉,健康和情緒都受到嚴重影響。

我重新檢視眼前的我,察覺自己在往昔總是將心力、精神和時間投在女兒、丈夫和家庭上,全心全意擔負著妻子和媽媽的角色,很少注重和照顧自己的需要。我知道要站起來,首先要肯定自己和為自己定位。

在接著來的日子,我重拾課本,將一些新的元素注入氧了的腦袋,努力去消化和銜接新的知識和市場脈搏。在數不盡的晚上,苦苦熬著一份接一份的功課和論文,終於取得了工商管理碩士的資歷;接著再埋頭研讀,通過嚴謹的考試,將二十年前考取的專業資格從海外轉到香港,配合工作上的要求,取得更高認受性;我修讀佛學,當每次讀通了一點,領略多一些時,那份發自內心的喜悅感和滿足感,帶給我很大的動力和思想空間。我並在運動方面挑戰自己,且於社交上積極參與一些正面和具意義的活動,擴大生活圈子,結交了不少意趣相投的朋友。

在家庭生活方面,女兒仍是我的首要關注,無論我怎樣忙,也儘量爭取和她們共進晚飯,更堅持每天晚上的交談和擁抱,以了解和貼近女兒在學習上和日常生活的狀況,莫大的欣慰是和女兒已建立了深厚而親切的關係。

進行輔導期間,輔導員對我細心聆聽,提供不同的角度與分析,以引導和反思的方式,將自己紛亂困擾的情感和思緒一圈一圈地疏理,讓我對自己的心理底層了解多一點,對伴侶的心理狀態也明白多一分,我意圖代入丈夫的角色,去嘗試明白,理解和體諒他的處境,他工作的壓力和內心的世界。

歷程中,我曾經切切實實地消沉過和悲痛過,但它令我透徹領悟到幸福不是理所當然的,婚姻的維繫是切切實實需要雙方的努力和付出。這歷程開闊了我,磨練了我的意志和動力,令我努力去建立和開展自己的興趣,並重新為自己的生活定位,尋找意義和價值。

歲月推移,一年復一年,婚姻又再多走了七個年頭。此時此刻,我安然寬懷,問心無愧,因為自問已盡了最大的心力和體諒去維繫這段關係,亦能坦然面對女兒,因女兒畢竟已快樂地渡過了她們的童年。我只能說:每一個人都有其生命的行程和他對價值的選取,I am whom I choose to be。

回到2008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