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藉口》

無名氏

記憶所及已有兩至三年沒完整地觀看一齣劇集。鏡頭前的人物,喜以近乎神經質的、荒誕不經的行為去演繹本來就疲弱的劇情。最教我不舒服是背後的信息: 每個做壞事的人都有自己「合理」的原由,即使是違法亦不過是社會趨迫而成。

台灣劇集「包青天」的出現,吸引我再坐在電視機前。縱使每個故事結局都是預想得見,仍樂此不疲,乖乖地每字每句去細心看著,小心想著。教人拍案叫絕的是包青天對那些詭辯之徒,或持著似是而非論點者,以理以情以法去加以駁斥,申明利害。在顧及個人利益的同時,兼顧社會的綱紀,實在是目下社會所缺乏的情操。

以時下流行的婚外情為例。第三者通常不認為自己損害別人的家庭。相反地,把這段情看為相逢恨晚,援救愛人於早有破裂的關係之中;自己活像做了一生大業似的。有外遇者亦以跟原配性格不合,重獲自由等理由,合理化其本身的行為。綜其所言,他們都以自己立時的快樂為抉擇基礎,罔顧婚姻經年的努力、親人的創痛、孩子的前途、法律的制約。當這種個人為尚的價值取向彌漫著社會,家庭將要變成甚麼模樣? 其中成長的孩子又學到了甚麼?

社會需要的不是包青天。而是,我們甘於放下一點自我中心,減緩一下即時尋樂的衝動,不再找藉口去合理化一些不當的行為;那麼,我想已是社會和個人的福氣了。

回到2013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