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愛曲如何奏?》

對於婚外情如何引致婚姻破裂,有兩種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因有第三者的出現,在處理這個問題的過程中,配偶牽出一連串平日面對或潛伏的婚姻問題;而導致婚姻破裂。另有些人則認為配偶因對婚姻的不滿因而向外發展;最後導致婚姻破裂。無論是前者或後者,婚外情也是婚姻最大的殺手。婚外情就好像一首走了音的愛曲,若要婚姻美滿,就需要懂得彈奏愛曲的技巧。

第一技巧: 良好溝通 – 這技巧經常提及,但其實易講難做,特別在香港這忙碌社會,夫婦均要外出工作,放工回家又要打理家庭、照顧子女;真正餘下傾談的時間委實不多,因而導致夫婦間感情容易疏離。可試試玩一個溝通遊戲:若配偶說了一句話,你試試重複說一次他/她的說話,然後問問是否他/她的意思。 又或者試試猜測她/他當時的感受,例如關注、迷惘等。把你猜度的和她/他驗證。你會赫然發覺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只聽到我們以為的東西。因此,在溝通上除了有充裕時間外,靜心聆聽亦很重要。靜心聆聽包括了解伴侶的意思及感受,並須向伴侶表示自己對他/她們的了解。還有,若有不明白或不開心的事情,儘量坦白說出,但避免用指責的口吻。

第二技巧: 培養共同興趣、建立共同社交圈子 – 沒有一對夫婦的興趣及社交圈子會是絕對相同的,但若絕對的不同亦對婚姻造成很大的隱憂。因為欠缺共同的話題,同時亦很難知道伴侶在外結識了一些甚麼人。

第三技巧: 保持吸引力 – 注重儀容清潔,衣著合時,體魄健美,娛人娛己何樂而不為。曾經有位太太有感而發的對我說,丈夫在寫字樓見盡儀態萬千的美女,回家見到一個穿睡衣、頭髮凌亂的太太會很不是味道;而且沒有人甘於扮演一個蓬頭垢面的角色的。所以兄弟姊妹快快站起來!

第四技巧: 提高自我價值、加深自我了解 – 有時婚外情的出現並不是婚姻出了問題,可能問題是出於自己的身上。有些人在中年時,遇到有異性追求會有一些飄飄然的感覺,以為婚外情可以證明自己吸引力尚在,這是對自己缺乏信心的一個表現。另外,人是很容易把一些期望加諸在伴侶身上,例如他/她有責任使我開心,他/她有責任幫助我在事業上的發展;但撫心自問,這些要求是否實際?其實可能是「我有責任令自己快樂,我相信我有能力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自愛、自信對自己和婚姻也是很重要的!

第五技巧: 刻意經營 – 曾經有位男士對我說,結婚數年後浪漫是不會自然而來,而是需要刻意營造的。所以相約伴侶晚餐、旅行、看戲、散步等等任君選擇之餘亦需刻意安排。(以上技巧排行不分次序)

最後,除了能掌握以上技巧外更需勤加練習,通過實踐則走音機會微乎其微!若偶有走音亦不致破壞全曲。

回到2013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