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一個不容易的承諾》

隨想

我們若答應了別人週六去看戲,通常大都會辦得到。就是因有別的事延誤使自己不能赴約,只要解釋清楚,對方大多會接受。若不接受的話,也沒甚麼,轉眼便會忘記,下次又會拍膊頭齊齊去看戲也。

年輕人談戀愛時很容易承諾對方。好像︰一生只愛你一人︰一生伴著你︰永遠像今日般愛你。這些承諾大多很難實現,因為根據統計(非官方的),初戀大多失敗。及後,人生經驗豐富了,再談戀愛時也再不容易承諾對方甚麼,彼此也小心翼翼的。慢慢的付出,慢慢的收取,終於到達了婚姻的前哨站。

談婚論嫁時,大多數人也希望同諧白首的,彼此對這段婚姻也有承諾。究竟承諾上包括了甚麼呢?是有福同享?是有難同當?是 不管對方容貌變化,還是深愛對方?是表示若對方身染殘疾也還不離開對方?是承諾對方的性格變了,還是一樣的接受對方?很少人在結婚前對上述問題有過深入探討。

有福同享倒易,有難同當則難。容貌一定會隨歲月增加而變化成(坦白的說法是變得醜陋),因此較容易在對方老化時,接受對方。身染殘疾是一個意外,彼此也不想。看在夫妻之義上,很多人也不忍心拋開病了的伴侶。性格變化問題則較複雜了。沒有人是停步不前的,變會有變化和進步。若一方進步神速,對人和事的看法一路深化,而另一方還在原地踏步的話,彼此的溝通則出現問題,要維持當初的愛意便有困難了。這時,婚姻的承諾會使兩個人消極的繼續相處,還是積極地使兩人面對溝通的困難,全賴二人的道行和雙方願意付出多少精神和時間去改善大家的關係。

還有,一對夫婦的關係若只是維持在承諾上,彼此也不會幸福的。相信沒有人願意自己的伴侶只是為了一個承諾繼續和自己一起吧!如何在承諾之後增進或維持兩人的感情,比較實踐承諾更重要。在承諾中不斷增進感情,可能是維持承諾的其中一個方法吧!

回到2013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