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謝謝您開發我的路》

吳毓斌

「心中常存感謝」是一句時刻陪伴著我的座右銘。心存感謝帶給我平安和恬靜。在這兒我要感謝三個多年前開發了我內心路徑的人,他們助我獲得一定的成長。

第一位我要感謝的人,對我說了以下的一句話:「祇要您相信某些事物是存在的就一定找得到它。」她指的是在某些案主的坎坷半生裡面,發掘出正面的、令人鼓舞的、曾經提升他們的生活經歷和重要人物。在輔導過程,努力發掘這股影響案主的力量,有志竟成;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她說得有感染力,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股感染力源自她一份曾經滄桑而依舊誠摯地接觸風霜的率性,當中有她的關懷和勇敢。靜靜地,她的率性把她的關懷和勇敢植入我的心,這教我感謝她。

第二位我要感謝的是一位母性很強的人。她很會呵護別人,我很喜歡她所締造的呵護氣氛。雖然我不會承認我愛受人呵護,但是我不能否認她的呵護是無法抗拒的。在無法抗拒中我感到自己的軟弱,於是想為她做點事,表現一下自己不全是軟弱的,終於遇上了一個機會,那次,她送我一套聖經,我告訴她我不合用。她回應:「是我想送給你,可能不是你需要。」這是她的一番心意,亦是她的需要,所以我答應:「雖然我用不著,但是我會好好珍惜它。」我保管著,直至找到一位會善用它的朋友,便送走了。然而我保留了她的心意,把它藏在我對她的感謝中。

我要感謝的最後一位是常常體諒和鼓勵我的人。間中有人誤會我是沒有情感的、冷漠的,她卻明白我收藏情感。她關心地問我:「你內心的一股熱情是怎樣壅塞在裡頭的呢?」我幾經觀察和反思,終於答覆她說:「我以前認為情感是在工作完畢後,用在娛樂及輕鬆方面的,不信它可以用來處理事情,直至遇到妳這位情感型人物,看到你的好榜樣,我才相信祇要明智地運用情感,可以憑它好好處事。」在往後生活裡,我體驗了情感流露,不再誤會情感是可怕的。理智、情感,相輔相成,這份體會教我向她感謝。

與人交往的過程教我成長。這三位朋友帶給我的平安和恬靜,常常陪伴著我。細味這些回憶,內心不禁湧現一絲絲感謝。我帶著這絲絲感謝繼續踏上他們為我開啟了的路徑。

回到2013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