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不離不棄》

隨心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年青時,以優異成績獲優厚工作的我,根本沒嘗過什麼是『苦』。 然而,伴隨著婚姻,令我經歷過種種的磨鍊及挑戰,在生活裡不但尋回自己,還一手培育女兒成長成材,說來也感驕傲呢!

今日,我和女兒過著安穩的生活,我們擁抱及享受著自信、毅力、愛心及熱情的性情。 生命除了透過不斷努力及堅毅自強等方式去面對困難,有時可換個角度、學習放下、以不寄厚望且輕鬆的心情去迎接每個際遇,也不失是個聰明和懂愛自己的處理手法。 或許妳(你)現在也感困惑無助,希望我的經驗能給妳(你)多一點力量和智慧。

時光倒流回到十七年前,要跟丈夫分居,並經歷長達十一年面對婚姻問題及處理離婚等事宜的日子,直至正式離婚。

調整身心 面對難關

離婚處理不是一件簡單易辦的事。 由瞭解、掌握、面對及跟進不熟悉的離婚程序開始,到離婚文件的處理及提交,過程繁雜,且令人難堪。憤怒的時刻經歷不少,我學習在各方面調節自己。

身體方面,我瞭解自己需要足夠睡眠休息才能維持正面人生觀;故我從2004年起養成早睡早起習慣,這樣EQ會較高,情緒亦較穩定,面對女兒的管教也來得輕鬆。

思想方面,我視女兒為獨立個體,從來沒有將女兒放於夫妻之間矛盾的位置上。離婚一事,我做到保障女兒的權益為首要,其餘的只是分割我倆之間財務及居所的事項;致於分割後的多與少,我不在意,只管輕鬆了斷就是,不要輸掉心情。

保護女兒 由她出發

要做到視女兒為獨立個體,不把女兒放在夫妻中間委實並不容易。 然而,基於『成人看世畀』跟『小孩所專注』是徹然不同的兩種事;我明白父母跟孩子分別位處不同角色,關注著眼點、自我價值觀、理解能力、人生練歷、與及身心需要等等……全然不同;加上孩子判決『父母誰是誰非』的能力未成熟且不全面,孩子判決都僅能從自己的需要出發,若要求她們表達對父母離異的意願,往往令孩子對父母產生迴避態度,且從父母方面得不到安全感。

其次,我經常提醒自己希望女兒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我著重培養女兒待人真誠、愛人如己;因此,我沒有鼓勵女兒對父親不愛不敬。 我明白這樣做不單制造反面教材,加深父女矛盾之餘,還奪去女兒在成長時期學習人際溝通及進一步認識父親的機會。

回想,以保護子女為目標,最適當不過是能將子女視為獨立個體,尊重她們的身心需要,培養獨立思想,好讓她們從小培育這珍貴的能力。

困境中累積的一點小智慧

只要不放棄,在人生的困境中,妳(你)也可以整理出一些獨特處理困難的方法:

一. 晚間處理離婚文件免女兒因父母離異影響生活環境及質素,處理離婚期間,我在女兒睡覺後才翻閱離婚檔案、整理和填寫文件。為考慮到不可影響日間工作,我只能隔晚整理離婚文件以保持日間良好狀態。

二. 為免女兒擔心而影響情緒,我避免在女兒面前與家人或朋友商議離婚事宜,生活跟平常一樣。

三. 離婚令我要賣掉房子,為避免因居住環境改變太多會影響準備升中的女兒,我租用了一個與婚姻居所一模一樣及位處同一屋苑的單位。家居擺設保持不變,心情穩定之餘亦不浪費金錢另置傢俱。

今天女兒以優異成績入讀本地大學,回想經歷過種種困難和挑戰的日子,內心一直感謝曾給予我和家人支持、鼓勵、支援、陪伴、認同和肯定的關鍵人物:她們有輔導員、公職人員、老師、同學和親友,更重要當然還有我的女兒啊!

回到2013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