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婚姻加油》

成仁

幸福的婚姻是否盡由夫妻二人掌握呢?回答這問題,可以複雜到萬語千言都說不清,真是一個難以定論的問題。另一方面,亦可以用最簡單的寥寥數語去解讀。對這個「說不清、理還亂」的問題,我當然沒有資格去誇誇其辭。但亦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及體會,從點滴的分享中,與讀者互相勉勵及扶持下去走這條婚姻路。

廿四歲,工專土木工程系畢業的暑假,我揹上背囊往內地旅行,在昆明認識了現在的太太。一年多的通訊,我們認定對方為終身伴侶。可是,新婚一年多,大家時常為小事吵架;當時我心想人生本是苦多於樂,便不將吵架等事放在心上。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自己愚不可及,因為不正視小吵架背後的原因,猶如對埋下的計時炸彈視而不見,而它正是日後感情出現大裂痕的導火線。回望自己年青時的婚姻生活,問題是源於自我的性格及脾氣,不懂得與人相處,亦不珍惜得來不易的伴侶及婚姻關係。

婚後數年便誕下大兒子,兩年多後小兒子又出世。夫婦間存在已久仍未解決的問題便暫且束之高閣,因為問題的重心已不自覺地轉移到養育孩子,教學讀書等方面。這些問題當然也有因意見不一導致夫妻吵架,但影響最嚴重的卻是因工作所導致。工作調升,責任及壓力便正比地驟增,早出晚歸,休息工作再工作的境況使自己和家庭妻子沒有了應有的溝通,我當時的人生彷彿就全為了工作。辛勤工作當然是為了家庭,是男性負責任的表現。但如果只為了妻兒的幸福,過舒適日子而犧牲家庭相聚的時刻,我相信是任何妻兒都不願見到的。更何況那種所謂的「幸福」並不真實,因為換取回來的是自己更加沉默寡言,鬱鬱寡歡,和妻子的對話是一句起,兩句止,沒有耐性詳談,再不然便是發脾氣。因為工作壓力而帶來家庭的龐大張力,令本已不和諧的夫妻關係更加雪上加霜。婚姻終於亮起紅燈。

本來是為了家庭幸福而努力工作,但得到的結果反是加深問題的嚴重性,本來已出現裂痕的夫妻關係更形惡劣。若一切可以重新再來,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轉工。因為家庭的幸福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居於首位。

偶然參加了「婚姻加油站」,藉著同學不同的生命分享,使自己對人生,對夫婦相處之道有了新的覺悟和自省。從前的我不懂,不懂得放下,太多的不懂……。套用黃老師常說的話:「唯寬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載物」,與各位共勉之。

回到2014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