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將災難化為祝福》

Shirley

有誰曾想過災難可以化為祝福?真的!絕境可以逢生,災難的背後可能隱藏著一個更大的祝福。離婚後的兩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讓我經歷了莫大的祝福,我發現離婚並不一定是災難,適當地處理,也可以畫出一道彩虹。

我本一家四口,一兒一女,丈夫有他自己的事業,準時給家用,我們平時雖然有些小爭吵,但結婚十四年從來沒分床睡。我的朋友常羡慕我這個小家庭。二零零四年的春節,丈夫突然說要和我離婚,這簡直是晴天霹靂,跟著的兩個多月我每晚失眠,日子難熬,內心也很痛苦。我離開住所,在外睡了兩個星期。我四面八方找朋友求救,有經驗的朋友勸我依然友善和丈夫相處,千萬別吵架,這方法很有用,讓我保持冷靜;我還找我的靈性老師,甚至與丈夫見社工,希望找出問題的根源,但最後的結果還是要離婚!

離婚也要把孩子、經濟問題處理好。接受輔導的過程中,我把心中的煩惱、想法和意向全表達出來。我的輔導員並沒有直接提供答案,而是用提問的方式去引導我思考。但當我說:「我現在事業不好,手上沒錢,孩子會不會歸我?怎樣去爭取撫養權?我好怕!」,我的輔導員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若你懂得活在當下,在這一刻把現在的事情處理好,將來的結果會隨之而來。」聽了這句話,我開始冷靜下來。回到家裡,我也能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

接受個人輔導的過程中,我學會放下,交托,盡量坦白地表達自己,並不斷尋找在精神上可以支持自己的團體。這樣,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出乎意料,我發現身邊雖然少了個丈夫,卻多了很多與我分享精神生活的朋友。我內心沒有抱怨,而是喜悅;沒有妒忌,而是祝福。這兩年,雖然遇到許多實際的生活困難,卻因著內心的力量,一步步跨過來了,無論生活質素,還是家裏的精神面貌都漸入佳境。

離婚的經歷讓我明白,一個人的幸福不是建基於另一個人的身上 ─ 有個好丈夫、女兒和兒子,幸福只是一種內在的素質,內在狀態的反射,有了這個素質,周圍的氣氛自然和諧。曾在婚姻生活中的我,與丈夫吵嘴時就愛說:「合不來就離婚囉!」不屑一顧,回想起來,其實是自己沒有好好的經營這段婚姻。生命的奧妙是當心靈內在淨化後所產生出來的喜悅,當我明白了這點,就自然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修為上,慢慢放下自己的執著,讓自己更加清醒,心中更加自在。這個感悟正是這次「災難」衍生出來的莫大祝福!

回到2008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