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Time is Love》

陳天維

去年年底一個手錶廣告,引來坊間不少迴響,主題是關於一個一百年之約,描述一名婚姻合約登記員,在一個城市裡只可結婚,不許離婚,而結婚可選擇年期,約滿可以續約,故事主角遇上一對老年夫婦沒有選擇十年的婚約,原因是老太太患上腦退化症,為免太太因時間感到混亂,故決定一年一年地簽約,每年追求她一次,每年讓她開心多一次,最後,因醫生說老太太餘下的時間不足一年,老先生決定續一份一百年的約,預約了她的下輩子,用時間証明這是最好的合約。

看完了這個廣告,感到十分可笑,因為近年結婚人數不斷上升,但離婚率也相應上升,如果我們能活在一個結婚可以選擇年期,約滿可以再續約的社會裡,不是減少了很多離婚帶來的麻煩?但大家都被這位老先生的一百年之約深深感動,不是十分諷刺嗎?

無可否認,故事的拍攝手法及廣告歌曲扣人心弦,的確會賺人眼淚。不過,相信真正觸動我們的卻是因每個人內心都渴望擁有一份永恆的真愛!現今社會講求個人主義,「合則來,不合則去」,對婚姻價值觀帶來很大衝擊,婚姻只是為了得到一張證書、舉行一場華麗婚宴及擁有一輯漂亮的婚紗相。婚姻背後的真正意義當然不只是這些,而是向對方作出的一份承諾,委身地去愛對方,這比任何婚書和儀式更為重要。

近年聽到不少年輕新婚夫婦都面對婚姻困難,當然大家都有預計現實婚姻生活裡,不會如童話故事的甜蜜;倘若遇到任何困難,大家都嘗試努力去面對,接納對方,心底記住那份無條件的愛,但因為大大小小事情存有不同看法,引起磨擦,結果二人陷入一個迷失的漩渦中,最後,在身心疲弱下,選擇離開。但是,讓自己想一想,在這個漩渦內,我們有時只能看見對方最討厭的一面,往往被一些日常生活事件,對方的行為及性格的不足處,遮蔽了雙方內心仍在愛著對方的感受。

要跳出這個迷思,卻說易行難呢?是需要花上很多時間學習及反思,才能做到。但只要我們存著誓要走出漩渦的決心,學習重新探索彼此的內心,更為對方付上一百年之約的承諾,必能成功。一段婚姻是需要一生時間的建立,期間要不斷認識自己、了解對方,才能維繫。既然找到一個深愛的人,就要珍惜,實現結婚的承諾,就如歌詞所說「有始不有終,能受百樣痛,從沒有合約合同,但卻跨時空」,一起漫步婚姻路,努力去經歷人生中的甜酸苦辣,才能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Time is Love。

回到2014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