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好好地活一回》

梁芷凌

2013年11月28日,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典禮中,一位病重住院的應屆藥劑系畢業生伍庭發,堅持帶病出席畢業典禮,醫生為他注射過止痛針後,他坐在輪椅到場,苦撐著瘦弱的身軀站在台上,親手接過畢業證書和獎項。當日全場2,700名師生及家長起立鼓掌,向他致敬。筆者每次看到他親手接過畢業證書和獎項的這張相片,心中總有一份觸動的感覺,觸動是來自伍同學對生命每一分鐘的熱忱。按報章的記載,伍同學原是立志行醫,但在高考前兩個月,不幸證實患上一種罕見的癌病,他需要接受切除神經線手術,手術後右手只剩下兩個指頭可以活動,但伍同學並沒有放棄學業,每日以左手鍛鍊書寫的能力,更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伍同學無論是讀書還是玩遊戲機,都能夠取得第一,他十分喜愛玩遊戲機,但他總會在完成功課後才拿起遊戲機。此外,他自發在課餘學習日文,當年與五名同窗結伴到日本旅行,旅遊時伍同學堅持大家以日文作基本溝通語言,結果朋友雖懂得用日語向人問路,惟他忘了朋友們根本聽不懂日語,問了路還是迷路,這事真令人哭笑不得。

伍同學並不只是一個勤奮讀書,堅毅抗癌的學生,他還是一個忠於自己、勇於在生活中自我挑戰,亦會活在當下,享受生命每一分鐘的人。從伍同學的生命中,我看到他對生命的熱誠和對學業的堅持,可能他的堅持會讓身邊的親人為他感到吃力,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你不放下沉重的學業去好好享受餘下的生命呢?」。但作為一個有理想的人,堅持自己的理想,幹自己喜歡的事情,盡自己的能力為自己的理想去付出和打拚,生命才變得圓滿,亦活得無憾。雖然伍同學在畢業禮後三個星期因病離世,一生只活了廿二載,但他善用了他對生命的熱情和盼望,好好地活了一回。

「每個人只可活一次,你不會再次扮演同樣的角色,經歷同樣的經驗 。即使再來一次,你活著的世界也不會完全一樣,你不會有相同的父母、兄弟、家人、朋友,地球也不會是同樣的面貌。千萬不要等到只剩下最後一次機會,才去珍惜海洋、天空、星星、家人,現在就睜大眼睛去欣賞。」節錄自《用心去活》 (Elisabeth Kubler-Ross & David Kessler)

若讓我們去選擇自己的生命模式:過著只為了生存的生活,還是享受一個有活力的人生,你會如何選擇呢?

回到2014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