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步出傷痛的路》

秋霜

丈夫突然離世,除了傷痛,還是傷痛,終於體會到甚麽是心如刀割,傷痛斷腸,原來傷痛,真的會感到心臟和腸胃如刀割般撕裂,甚至會嘔吐、會昏厥,與世界末日沒有分別!

  隨著傷痛而來的是徬徨,我並不是只剩下自己,仍要照顧年少的女兒,多年來專心打理家務和照顧女兒及丈夫的生活起居,其他大小事務、生計都是倚賴丈夫決定和處理。頓失依靠,甚至連生計和居住都出現問題,一向只慣於買餸、煑飯、洗衫、帶女兒,如今要獨自辦理丈夫的後事、找地方居住、搬屋、面對日後生活,雖然也有一些親朋好友關心和幫忙,但他們不能代我作決定,有時意見太多,反而無所適從,不採納他們的意見,反引致他們不高興,也形成另一種壓力。

  事情來得太突然,忽然間要處理這麼多的事情,不停地處理、安排大小事務,在忙亂中不斷聽到:「你還有女兒要照顧,你要堅強啊!」、「節哀順變呢!」等等、等等。

  忙亂過後或夜深人靜,呆呆的,甚麽也不能想,甚麽也不想做,「節哀」吧!為甚麽我感受不到哀?起初的震撼、傷痛沒有了,我是冷血的嗎?我不愛我丈夫嗎?我太堅強嗎?答案都是否定,但為何我沒有哀、沒有傷痛呢?

  不斷問自己為甚麽沒有感覺,不是應該很傷痛嗎?為甚麽?為甚麽?感到更加迷惘,無法解答,有問題就請教老公吧?啊!他已不在!心中突感劇痛,感到昏厥,輕飄飄,站不穩……

  我忘記了怎樣進了醫院,又是在忙亂之中,留院一晚就出院了,醫生建議我接受輔導,輔導?能幫助些甚麼?我的丈夫怎樣也不會回來了!雖然不覺得有甚麼需要,既然醫生有這樣的建議,談談也無妨,所以就到家庭服務中心尋找輔導。

  慶幸踏出了這一步,在輔導過程中一步一步,一點一點的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情緒反應、與丈夫愛恨交纏的關係、對未來的擔心,都慢慢地清晰起來,雖然仍有時感到傷痛和不時埋怨上天,但無論對認識自己、對照顧女兒及面對將來的生活,都更能掌握和具有信心。

回到2015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