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過來人語

《風雨中的渡海泳》

重生

你有以下的經歷嗎?

懷孕九個月,被前夫(當時是丈夫)撑摑?
頭腦無法停止胡思亂想,每天失眠?
娘家的親人與自己反目成為陌路人?
被前夫利用自己對他的信任,要我承擔許多生活開支?
沒有容身之所,與幼小的孩子一個月三次搬屋?
被朋友唾棄?
唯一疼愛自己的九十五歲外婆離世。但因前夫的阻止,不能見到外婆最後一面,不能奔喪?
最討厭新年、中秋節?

我是個罪人嗎?

自己身為被校長賞識的老師,受到家長、學生的尊敬和愛戴。然而,因陷入四角關係,令自己名譽掃地,過著被前夫操控的生活,仍義無反顧。為了這段婚姻,放棄「前四後六」的福利,放棄公積金,辭掉可以「升職」的工作,和幼子過著被前夫綑綁自由的生活。

前夫為了保護自己的前途、職業,想維持夜生活的刺激,想掩飾有外遇的事實,費盡心思,將自己主觀的想法加諸於我。他婚後仍然過著自己的夜生活,夜夜沈迷whats' app、we chat。看影碟令他自己睡眠不足,甚至有輕度抑鬱症。他將抑鬱症的責任全賴在我身上,令夫家更仇視我。他的朋友,也視我為不可理喻的女人。孩子一歲半時,前夫自行找律師辦理離婚手續,理由是我「行為不恰當」?!他並且在外租房子,過程沒有和我商量,只有知會,沒有尋找婚姻輔導員、牧師、朋友的協助,卻用言語威嚇,迫使我就範、離婚,接著賣樓……

誠然,我自小信奉觀音,善事常常做,壞事不敢做。處子之身亦至三十多歲,交給這位前夫。女人的黃金十年,我就是和這位前夫一起。而孩子三歲前也和我一起經歷過這場惡夢…… 我承認婚姻失敗是兩人也有責任……但我反覆思量過千萬遍,我可以說自己已盡了全力去維護這段婚姻。

轉捩點

與前夫一起這三年間,我每天背著稚子在風暴中的大海中掙扎求生。唯一與我同行的是歸信了主的鐘點工人,她令我認識了全能的天父。

專心仰望主

主說:「這事是出於我。」(王上12:24)因主知道我可以全心靠著祂走過這場風暴。是祂允許撒旦攻擊我,令我知道過往無知的罪,從而更順服祂。此刻,我對主說:「阿們!我願順服!」

在分居期間,無論與前夫傾離婚協議書,辦理離婚手續,甚至往後不明朗的經濟前景等,都令我充滿壓力……自己和前夫不斷發生很多磨擦,令自己仍然活在幽谷之中。我曾經尋求五位社工的協助,又找教會的姊妹傾訴,但每次都令自己掉進深淵,令自己的自我價值更低。直到神再施憐憫之手,祂安排我遇到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婚姻輔導員,令我從深淵中看見一絲曙光。

走出風暴圈

「你們從前是黑暗的,現今在主裡卻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兒女。」(以弗所書5章8節)

輔導員憑著她的耐心、同理心,真摰關懷,判斷力及智慧,為我解決困難和解開鬱結的枷鎖。我和稚子終於找到一個靠岸,有一位可信的天使,作我們的情緒支柱。將來和前夫在親職合作方面有磨擦,也有一位天使在緊張的三人關係中調解,避免發生不愉快的悲劇。以下的建議也是她的建議,而我肯踏出第一步,只因是主令我信服祂安排的人。

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子

請別誤會!同路人,我不是鼓勵你去參加相體會,急於結識另一個伴侶作倚靠,而是在這段真空時期,去找正確的方法去「安穩」你孤單、無依的心。我選擇參加週日崇拜和主日學去打開自己的眼界和圈子。而這個圈子不是尋找姊妹傾心事,而是在這裡尋找力量去行每一日的路。崇拜時,你只要專心,有耐性去聽道,你就會感覺到主抱著你同行。就算面對困難,也知道困難背後是藏著恩典的。這點,我正在領受!上主日學,有傳道人正確地面授聖經,在聖經中,你會親自接觸主,領受主對你的憐惜。滿身傷痕的我,仍在被主醫治當中,但這種痛已開始減輕,心中已感覺到喜樂的滋味,不再只吃苦果了。

專心閱讀醫治心靈傷口的書籍

在這段期間,我選擇暫時放棄瀏覽facebook,放棄加入稚子家長的whats' app 群組,放棄聯絡幸福家庭的朋友。但有時聚會後,看過訊息後,瀏覽完網頁後,彷彿自己又掉進自憐的陷阱。自己為何淪落至如此孤單的田地?然而……在書籍中,我尋找到同路人的鼓勵,令自己慢慢克服這種心理障礙。以下這三本書是令我重生的書籍:

(1) 《聖經中的婦女》,史祈生著,時雨基金會出版
它令我認識聖經中的婦女,以她們的長處為榜樣,短處為鑑戒,也令我深深感受到,「主從不放棄孤寡!」是真的。
(2) 《清心自在的女人》,史難瑞著,雅歌出版
它令我明白單身、離婚不是「恥辱」,單身也可以很滿足和快樂。
(3) 《快樂人生14課》,嚴鳳山等著
它令我明白學習「放過自己」,學習「放下傷痛」的方法。

重生

誠然,我和稚子仍要面對前路種種的挑戰,現在也是「摸石過河」的人生。主令我改變看人、看事的角度,教導我從屬靈的角度去行事,行出生活見證。上月,我已初嚐主的公義和恩典。現在,每早、每晚,我也會誠心祈禱唱詩。祈禱是向主的單純盼望,主未必立刻「成就」你想得到的事,但在祈禱和唱詩中你會感到平安,這種平安會抵抗撒旦的負面攻擊,令你慌亂的心再次安穩得力。每天,我們都要承受壓力和挫折,我經歷的傷痛也不輕。但我深信,祂是信實的,祂的應許必保守孤寡。讓我們振作吧!

同路人,主必能平息你的人生風暴,並使你心境平靜。

回到2015年的過來人語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