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巨人與小孩》(二)

周小玲

晴兒是一個性情温和開朗、心地善良的女孩。然而,有時她也會受她的習性困擾而悶悶不樂。

在日常生活中,她樂於助人,胸無城府地與人交往。她大部份時間是心情愉悅的。但是,當她聽到一些刻薄尖酸的語言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她習慣性地把委屈通通都吞到肚子裏,然後化為內心的惆悵與悲哀,獨個兒悶悶不樂,不再展現她陽光般灿爛的笑容。

在接受輔導的過程中,她認識了自己的習性對身體的傷害及對人際關係的影響。她嘗試將不滿表達出來。但是,「不滿」很快地把她的「憤怒」帶出來,使對方感到難堪。她覺得左右做人難。

當她知道這一切都是心中的小孩在主導着自己的行為時,她學習把心中的巨人喚醒。慈悲而又充滿智慧的巨人淡定地走出來,帶領她檢視對方行為背後的原因與及對方的軟弱無能。她的「憤怒」與「不快」兩位朋友馬上告別了她。隨之而來是「體諒」與「同情」的造訪。

這時,她可以選擇很淡定地與對方傾談所發生的事,或者選擇沒有不快地保持緘默。她不再受負能量的影響而令自己終日悶悶不樂。

這時,她戰勝的不是對方而是她自己。她不再受這個習性的控制而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

雖然,她的習性像一個「自動波」,很容易被觸動而產生反應。但是,她開始懂得警覺它的出現,及懂得如何不被「自動波」搖控自己。

她如今明白到;這個「自動波」的搖控掣不在別人的手中,而在自己的手裏。她有能力駕馭自己這部「自動波」的車子。她可以將它駛往平安喜樂的地方,而不是讓它一頭栽進苦海。

回到2009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