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離婚的心理軌跡──把握挽救關係的機會》

胡文佩

處理過很多離婚個案,見盡傷心淒涼的面孔。被遺棄者往往感到不甘心,更不明白配偶為何如此決絕。有些人充滿怨憤,傷身又傷心;有些人望穿秋水,卻不得要領,悲痛難言。其實,離異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心理過程呢?我們如何得知,在什麼情況下,這段婚姻還有挽救的可能?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需要面對現實呢?

一個人要選擇離開自己的配偶,放棄自己的婚姻,是經歷過一個複雜而漫長的心路歷程的。在自由戀愛的香港社會,人盼望在婚姻裏找到滿足快樂。於是,人對配偶會有期望,包括實際需要及心理渴求。在相處過程中,兩人都會付出愛心,產生婚姻滿足感。但人始終不是完美的,不能滿足對方所有的期望。兩人慢慢便調節對對方的期望。這過程倘若順利,關係就會和諧起來。不然,失望就會累積,甚至懷疑彼此是否適合作夫妻,是否手分會好一點。這第一次「分手」的念頭,就是離異歷程的開端。

出現「分手」念頭之後,配偶並不會即時離婚。相反,他們會用盡方法去改善及挽救關係。倘若夫婦能夠積極面對,努力明白及回應對方的需要,及對自己的期望作出合乎現實的調整,放開一點,並處理自己的心結,就能跨過分手的危機。不然,失望的一方就慢慢「心淡」起來。這個心淡的過程可以歷時很長,且是靜悄悄的。很多人都無察覺到配偶已經漸漸疏離,對自己的感情已經漸漸淡下來。此消彼長下,失望者對配偶的不滿會持續增加,夫妻關係亦越來越惡劣。當這惡劣的關係到達一個不能容忍的地步時,失望者便到達婚姻的終點,不可能再回轉。

由期望到失望,由努力改善關係到放棄挽救關係,由心淡到不能再容忍。透過了解這個離異的心理過程,你得到什麼提醒呢?你與配偶是否已踏上這個歷程呢?盼望你趁著大家還未走得很遠的時候,把握時機,努力建立你的婚姻。

回到2009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