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對感情關係的體會》

胡文佩

案頭放著兩張色彩繽紛的「多謝咭」,是我的服務對象寄給我的。一張是紅黃藍綠色寫滿了「Thanks」字樣的,是一對曾經吵鬧到接近分手邊緣的情侶,興奮地告訴我,他們快要結婚了。另一張是史路比的心形圖案感謝咭,是一個在婚姻關係中經歷多翻掙扎的太太,自信地告訴我,她已經能夠面對困局,亦建立了自己的事業。

作為一個婚姻輔導員,要處理這麼多關係的困局,心情究竟是怎樣的呢?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又有甚麼體會呢?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既有令你心痛、心酸的時候,也有令你溫暖、感動的時候。在我輔導的個案中,有些人厭煩了自己的伴侶,在外尋找新歡,他/她們甚至理財不善,常要伴侶金錢上的支援;有人迷失在三角關係中,要自己的兒子改姓,但相對地他/她們的伴侶,仍然深愛他/她們,願意承擔婚姻責任,不但在財政上 支援他/她們,還一次又一次的給予機會,讓對方「走頭有路」;即使面臨分手,還記掛著對方的需要,寧願自己辛苦。面對這些,你有甚麼感受?

在輔導一段又一段關係的歷程中,我體會到不須時常問「為甚麼」,也不要怨恨誰,人的情感,有它自己運作的定律。 人不可以操控自己或他人的情感,反而可以學習去體會,去接受。若果關係並不愉快,你可以哭,可以痛,可以罵,然後你要療傷,珍惜曾經擁有過的,站起來,重 新開創自己的人生。

我很同意「說來容易,做時難」。作為輔導員的我,其實與一般人無分別,我也會經歷不愉快的情感關係。有時候,有 些人 ─ 他/她們總是叫我難過和傷心,但我卻改變不了自己疼他/她們的心懷,與其期望,再期望,我選擇去體會及接受感情關係中的定律,警惕自己若果決定要付出,就 要甘心,並學習放手,再放手。

在輔導的歷程中,除了體會良多之外,其實心裏面亦對我的服務對象有一份感激,感激他們對我的信任,與我分享他們 的心事。想深一層,我並不是他們的甚麼人,也沒有高深的智慧,他們卻讓我參與他們的生命。輔導實在是一份神聖的使命,願神祝福祂的事工,叫受輔導的與輔導 的都得著益處。

回到2009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