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一切皆有可能》

周小玲

我們平時習慣用「恆常」的目光去看世界及解讀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物。一旦事情出乎自己所料或不依照我們的期待一般去運行,我們便會分寸大亂、驚惶失措。當然;這是人類正常的情緒反應,無可厚非。

倘若我們能夠覺知事物「空」性的本質,嘗試進入現象(Phenomenon)的底層去透視事件的實相,我們不難發現;超乎常軌的事件的出現是有其因緣,並且是可以理解的。大如美國的九一一事件,全球性的金融大海嘯,股市大崩塌,四川大地震。小如個人危疾、苦難。只是我們在事件發生時,沒有心理準備。結果,便很難去接受及不知如何去應付。

當我們體悟萬物的空相,我們就會了知「一切皆有可能」的道理。這樣;我們便不會執着於一向固有的想法與認知。如是;我們才能跳出令人快要窒息的框框與思想的牢籠,轉身去尋索可行的出路與方向。

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在轉彎處有美好的事物向我們招手,有更寬廣的世界等待我們去投入,有更多讓我們發揮才華的機會。

無論是筆者個人的經驗抑或是親友、及受助者的經歷,本人曾親自體証及目睹這些奇妙的轉變。有的情況;甚至可以用「蛻變」一詞來形容之。例如:有一位女士,由不相信丈夫會離棄她,到面對生活一落千丈,要靠綜援維生,最後放下了所有執着與負面的包袱,轉向把自己的精力投放在扶貧工作裏。她發現自己像蛻變了的蝴蝶一樣;生氣勃勃、精力充沛、神采飛揚。越活越覺得生命的豐盛與美麗。

在這裏,我想與你分享一則在互联網上流傳的小故事。話說有一位從監獄中走出來的美國人,因為飽受別人的白眼及處處碰釘子,找不到工作。在一個聖節的夜晚,他攜槍外出,打算去打刼一間快餐店藉以報復這個冷漠的社會。當晚他碰到一位小女孩。這位乖巧的孩子,祝福他聖快樂及明天會更好。他聽後回心轉意,沒有去做傻事。後來他到了中國的一所大學去教英語。並且建立了一個温暖的家;妻子温柔善良,孩子健康活潑。他的中國學生与老師們都很敬重他。他對人生充滿自信。他的生活過得快樂且滿足。

所以,當你覺得萬分失意的時候,請你學習「放下」,但不要「放棄」。因為;由於萬物的「空」性,一切皆有可能。

讓我悄悄地告訴你,只要你願意放下包袱,繼續前行,在拐彎處;你會看到繁花似錦的世界正在張開雙臂迎接你的蒞臨。

回到2009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