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被遺忘的孩子》

周小玲

我常常對來接受離婚調解服務的父母說:「當樹上的雀巢被狂風吹落地下,那雀巢就好比一個完整的家庭,狂風就譬喻是離婚的衝擊,雀巢裏羽翼未豐的小鳥就好像是家庭中的小孩子。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那雀巢能夠軟着陸,而雀巢裏的小鳥兒們能夠安然無恙。」

不少離異父母都同意我的講法。然後;大家集中討論如何「軟着陸」。

很多時,只要夫婦能夠放下爭鬥,集中關注子女日後的生活及福利,離婚對子女的衝擊便可減低。但遺憾地,我目睹無數離婚家庭的夫婦,因為要面對很多個人的困擾而遺忘了孩子們的適應問題與需要,特別是家中的獨生子女。以前;他或她是備受呵護與關注。當父母陷入披離的狀態,父親經常不回家,或不再參與家庭的活動。母親終日鬱鬱寡歡,或以淚洗面。他(她)便要單獨地面對世界。像被遺棄的孤兒,父母已經沒有能力或沒有時間再給他(她)傳達愛與支持。他(她)要在冰冷的家中繼續生活。這對獨生的孩子來說是一項艱難的挑戰。我目睹不少孩童因此而陷入深深的抑鬱情緒中而不知所措。較年長的便找同輩宣洩或沉迷於自我的嗜好中,以求麻醉自己。

記得有一離婚家庭的少年,在接受輔導的過程中告訴我:「你知道我生活在怎樣的世界嗎?爸爸每次回家總是像炸彈一樣不斷地大聲駡人,並用拳頭大力地打向門窗、桌椅。媽媽總是默默地在哭泣。我很驚恐,因為爸爸的行為很可怕。我怕沒有人會保護我,因為媽媽也怕了爸爸,她不斷地哭泣。我不敢告訴她我的驚恐、擔心。我很驚,我覺得很孤單,我不知怎樣過下去。」

每次接觸到這些可憐的孩子,我內心都感到萬分的欷歔。

我想藉此告知離婚的父母:請你們不要遺忘你們的孩子。他們的臉上縱使沒有眼淚,你們看到他們心中的淚水嗎?心中不能流出的淚水是最難堪的。

回到2009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