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讓牽掛繼續美好》

吳毓斌

愛情是電影劇本經常選用的素材,即使是以其他素材為骨幹的電影,製作人也常把愛情的元素摻入其中,當中我最回味,感到最浪漫的是伴侶間,牽掛的情感,這種牽腸掛肚的情感是悲喜交織的愁緒,是美好的事物,或許誇張地說,是一種享受。

不過,最煞風景的是把牽腸掛肚的愁緒,放入道德意識不良的劇情中,使它沒法子繼續美好,例如電影《斷背山》。我十分同意《台灣中時電子報》一個網上日誌 (blog)【斷背山的另一邊】的一段節錄:

「再怎麼抒情、再怎麼柔和,《斷背山》說的始終是一個不負責任與扭曲的人倫故事。片中兩位主角(傑克與恩尼斯)年復一年背著自己的妻子,與情人激情相擁,這是明顯的不忠;他們對婚姻的傷害,與他們愛戀的對象是同志與否,並無本質上的差異。如果是一段異性戀,維持二十年的外遇有何值得稱許之處?如果異性戀婚外情的不倫必須遭到批判與遏止,為何到了同性戀之婚外情,就成了令人同情讚嘆的淒美與無奈?」

若要細味牽腸掛肚的愁緒,我情願選擇電影《金玉盟》和《緣份的天空》,因為我處事喜歡清楚,一件還一件,在人與人、事與事的界限中,我都愛清楚。這兩套電影的主角處理界限,比《斷背山》的主角較清楚,較認真地看婚姻,當我心中有甲君,我斷不會和乙君結婚或拍拖,因為這是對乙君不公平和不尊重。正確方向是,先處理我與甲君的關係,其後才考慮是否和乙君發展。好些現代人反轉事情來做,與乙君發展了關係,才思索與甲君的關係怎樣處理,弄得人際關係問題多多。在這個糟糕的過程,美好的事物被破壞,全部當事人也都受害。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