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談夫妻之道》

香銘褀

甲. 婚姻的基礎 --- 了解、認識、接納自己的個性,伴侶的個性:

1. 縱使大部份父母都是以愛來教養自己孩子,但他們教導孩子的態度或內容,總會有差錯或過失,你要跳出自己父母不良、不適當的教導、習慣或壞榜樣殊不容易,因為在沒有比較、沒有設身處地從他人角度看自己的表現時,不易看到自己獨特的個性,獨特的問題。

2. [結婚],就是一個更清楚了解和反省自己個性優劣處的「機會」,然而,你在婚前必須有此準備,藉此來磨練和改進自我;結婚前要預計與伴侶一起生活時,會陸續發現對方給自己很多意料不到的驚訝,自己也同時給對方另一個震驚,是好還是壞的震驚,沒有定案,也可能兩者兼備。這可幫助自己了解對方,接納對方的長短處,也可幫助自己更深入自我認識,接納自己,這更可幫助兩人互相改善自己的個性,學習包容、接納,以致欣賞對方,也是良緣的好基礎。因此,無論是「婚前準備」,還是「婚後培養」均極為重要。

乙. 「婚姻」開始「跳躍」的每一步:

1. 不少人都是感情的懦夫,他們都渴望得到愛情的照顧,卻不懂得付出,男人與女人都盼望結婚使他們得到家庭的愛、照顧、支持和保護,感情上得到關懷,相信「家」就是一個舒適而感到安全,備受關心愛護的地方,而且凡事不論是「得失成敗」、不會被「斤斤計較」、不會被「挑挑剔剔」,否則夫妻關係、夫妻問題就會出現。

2. 特別是男士,「披上戰衣」在工作環境「戰鬥不停」,回到家裏正是他要回氣、訴苦、發洩、接受「治療(身心的治療)」、休養生息的地方;然而,他的伴侶是否懂得、了解他的內心和需要呢?如果伴侶尚要照顧家裏的孩子與及繁瑣的家務,倆口子自會互相忽略,疲累的丈夫極少關心日夜辛勞的妻子,只容易對她經常的埋怨。因此互相的諒解,互相在自己辛勞時仍能關心對方極為重要。

3. 現代社會,出來工作的女性為數不少,在夫妻兩忙中,若忽略培養感情,忽略打穩關係的基礎,他們的連系容易被其他異性「快餐店」式的關心來左右、來動搖;故此,無論怎樣忙碌的夫婦,也必須在忙中抽空來享受浪漫的二人世界。

4. 我的嘴巴可以跟配偶「喁喁密語」、「溫柔體貼」、「欣賞、稱讚加鼓勵」,也可以是「語不傷人死不休」,清楚了解你的「習慣用語 --- 自己父母兄弟姊妹的家庭溝通習慣」,以免「傷人」、「自大」、「自我」而不「自知」。

5. 你可以得到配偶無盡的支持,同時也可以回報對方的關心,這像是十分美麗的夢境,只是在現實生活裏,大家總會因不同原因,有些地方向對方「給予拒絕」。在猶豫困惑時,雙方也要學習接納,接納「雙方的差異」、接納「被拒絕」,這也是十分重要的。

6. 「專一」的愛 --- 愛自己親生的孩子:<專一的愛>,總比愛自己的伴侶:<比較的愛>,更為容易,你不但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來了解、認識、適應和遷就孩子,尤其是尚在童年的孩子,你更可以塑造、教養孩子,建立你比較喜歡的個性;然而,面對你的伴侶卻又是另一回事,從認識到了解要花很多功夫和力量、從了解到接納和適應更不容易;因此,你可看到夫妻的愛真不簡單、真不容易,這是花心思、花功夫來適應和接納的愛。

7. 「比較」的愛 --- 把自己的伴侶跟別人的伴侶來比較?--- 以短比長,還是「人比人、比死人」,跟理想的、夢想的、完美的蒙羅麗莎/白馬皇子來比較,還是自找麻煩,自找苦果來吃?

8. 「肯定」的婚姻 = 互相的接納、包容和欣賞 。

9.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要跳出上述的困局或危機,當事人除了每天要靜下來反省檢討,也要善用和珍惜懷著善意親友的意見或協助,找不到的話,社工、輔導員、教牧人士也是重要的協助。

你怎樣看你的婚姻呢?你計劃怎樣「培養」你的婚姻呢?這是[你們]的意願,還只是[你]的意願呢?你們願意「一起」努力嗎?你是否願意先改善你自己,以善意來感染對方嗎?請仔細思量吧!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