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擇偶》

吳毓斌

「約會(拍拖)」和「擇偶」是兩件不同的賞心樂事。把這兩件事比較,約會做起來比較容易,擇偶做起來比較艱難。

「因為約會不要求理性思考,不需要辛苦自己。時下年青人不會在選擇約會對象作艱深的理性思考。」這是一位少女的意見……信不信由您!我欣賞她這麼年青便知悉這個社會現象。

我原先的角度是:約會做起來比較容易,因為「約會」不要求當事人評估約會對象的個人素質的進步潛力。擇偶做起來比較艱難,因為擇偶要求當事人必須評估對方的個人素質的進步潛力,預計將來的幸福。評估對方的潛質,預計對方的將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且選取目前表現不佳、潛質卻很高的對象,是需要很大的情愛、勇氣和精明。 將來的幸福。評估對方的潛質,預計對方的將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且選取目前條件不佳、升值潛力卻很高的對象,是需要很大的情愛、勇氣和精明。

如果剔除評估工作,擇偶簡直變得輕易。舊約時代有三位英雄:被賣到埃及的約瑟、大衛王、與及他的兒子所羅門王。他們在年青的時候,是正義的,表現出來的素質奇高,都是合適的對象,我們隨便選一位結婚都可以。單看他們的表現,是很難分辨和取捨的,這個例子顯示「擇偶」比「約會」較艱深。於是,有人為求在擇偶過程活得輕鬆,忽略評估工作,埋下了脆弱婚姻的伏線。

擁有福音見證、透視永恆,這兩者鼓勵我們思索自己的將來、重視對象的潛質和珍惜他們的素質,教我們不怕擇偶的艱辛。祈願我們從認真地工作,因而得到美好的祝福!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