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好老婆大聯盟 - 婚姻萬花筒》

鄭耀榮

三個月前在家?看電視時,偶爾看到一套韓劇──好老婆大聯盟,很快便被它的情節、輕鬆惹笑的對白深深吸引。劇集內容主線是有關婚外情,編劇對此課題的探討有深度,處理上更能令觀眾作出深刻反思。劇集對人物刻劃細緻,人性描繪豐富,是一套很有質素的浪漫家庭喜劇,聽聞在首爾播放時亦掀起一陣熱潮。

故事內容闡釋的概念豐富,當中包括:

a. 婚姻與承諾:以韓福秀與李奇蹟之間的婚姻為例,男方對女方的付出不深,亦不懂尊重及珍惜配偶,當女方發現男方有婚外情時,女方仍為婚姻承諾繼續堅持盟誓,給予男方機會,直至男方再次婚外情爆破才令女方心灰意冷,決定離婚。編劇試圖闡釋婚姻需要一定的堅持與承諾(commitment),但同時亦需要一定的界線(boundary)。

b. 因果關係:整套劇集以因果關係貫穿,透過編劇巧妙佈局,大兒子韓元修的婚外情乃父親韓申漢的翻版(可謂父親的婚外情是因,兒子韓元修的婚外情是果)。編劇亦訴諸因果報應來突顯因果關係效果,例如當父親韓申漢悔疚自己的婚外情對二兒子憲修造成的傷害時,他的焦慮情緒令他不小心衝出馬路,遇上車禍,致下肢癱瘓,變成上天對他的懲罰,喚起良心的懺悔。

c. 愛的深層意義:愛不是操控及只想擁有對方,而是去成就對方。初期羅華心對具石俊的放棄,以免影響他與父親的關係及個人前途便是一個例子。在劇集中段,韓福秀雖然深愛吉億,準備與他結婚,但當她知道吉億前任妻子正懷吉億的胎兒來找他時,為免致他受良心責備,她欣然放棄與吉億一起,這都是為對方付出愛的一種表現。

d. 夫婦間的「追逐」與「距離」現象:角色韓元修在有婚外情時,不斷奚落與疏離元配羅華心,而當女方在決定離他而去並有新目標(包括感情及事業)時,男方卻再次「追逐」女方,都展示婚姻「追逐」與「距離」現象(Dance of pursuing and distancing)。

在劇集裏,你會發現導演以嬉笑怒罵的方式來表達他所希望帶出的訊息;在觀看時,劇集很有震撼力,觀眾的情緒被抓住了——觀眾會為被欺凌者(配偶有婚外情的受害者)感到傷心,會對施予傷害者感到憤怒,會對第三者感到可憐。把觀眾的情緒緊扣的同時,幽默風趣的場面把整套劇集貫穿,令觀眾哄然大笑,可謂淚中有笑,笑中有淚,觀眾的心靈被觸動了!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