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生活文化與個人健康》

周小玲

一個地區、一間機構、一所單位(小如家庭)的文化,對於所處其間的人的健康原來有着非常重大的影響。

我這裏所說的文化不是指學術知識,而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行為模式。例如:文化大革命就是以「敵我互不兩立」、「鬥爭」的方式為生存的模式。

不要以為社會、國家才會有「鬥爭」、「對抗」的生活文化。原來小至一間機構的單位,一個核心家庭也會上演「敵對」、「鬥臭」、「仇視」、「勢不兩立」的相處文化模式。生活在此種文化模式中的人們,若是站在強勢陣營一方還有喘息的日子過。相反地,處於弱勢的那方(特別是被孤立者)不只苦無寧日,每天更是像身處戰場一般,前後左右受攻擊、指責、惡意對抗、背後謾罵。直至當事人心灰意冷、逃離所處的環境。

這種情況,在職場中有小圈子的聯盟,在家庭裏則是一方父或母與子女結盟對抗配偶。

在這種文化中生活的人們,被苦毒、怨恨污染了心靈。愛與善良被痛苦、傷害、災難荼毒,無法自然展現出來。尊重、關愛、謙讓、包容等美善的種子更被壓抑,無法成長與表達、伸展出來。相反地,被栽種的是計較、埋怨、痛恨、怒憤、仇視、苦恨、嫉妒的毒草。

被這些業力荼毒的個體,生命充滿了負能量。生命力在負能量的包圍下漸趨萎縮、枯謝。同時,個人的心理、生理也受到影響,產生了各種病症,例如:抑鬱、煩燥不安及神經官能失調等。

由此可見,生活在不良的文化環境中,對個人健康成長的深遠毒害與影響。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