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徹底全然的接納》

潘蔡妍珊

從事輔導工作多年,參加不少心理治療工作坊,參考過不少有關的著 作,近年亦參與不同的輔導學培訓工作。在這個行業的發展歷程上,我不停 地探討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什麼是輔導的最終目標?怎樣才可以協助 受助者達到這個目標?

尋尋覓覓,究本清源,卻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是在不停的找尋一個真正的 我。人本治療法(Person-Centered Therapy)大師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曾經在他的晚年時說:「奇怪的矛盾是,當我如實的接納自己的本 來面目時,我則不能自制地改變了自己。」羅傑斯所謂的改變,是一種正向 的改變,一種邁向自我實現的改變。

當我們能夠徹底全然的接納自己,我們的生命才真正的開始。試想在大自 然中,你可曾見過一尾魚,不能接受自己,而希望可以在空中翱翔萬里?你可 曾見過一隻禽鳥,不能接受自己,而希望能暢遊於碧波中?假如是這樣,魚兒 則不能享受在水中的樂趣,鳥兒也喪失了在空中的自在。奇怪的是,只有人才 會不停的批評自己、否定自己,令自己越來越遠離真正自然的本我。 假若我們堵塞自己的心靈耳朵,拒絕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壓抑它、排 斥它,那麼,我們便會越來越對自己陌生,與自己越來越疏離,也會變得更 加畏首畏尾,對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也越感迷惘。很多陷入抑鬱狀態的 人,正是面臨這種與自己的疏離感。

所謂徹底全然的接納自己,是以覺醒心和關愛心去擁抱時刻相隨的生命經 驗,去覺察自己身體及心靈的蛻變,不企圖操控、批評或抽身逃離。讓我們毫 不抗拒地去感受自己內在的任何經驗,包括悲傷、擔憂、痛苦或喜悅,也去接 受自己對其他人、事、物的渴求或厭惡。讓我們稍作緩步,去細味這些感覺和 感受的性質,用開放、寬容且充滿愛心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奇妙的轉變就在 這一刻發生,當我們徹底全然的接納當下的我,我們會感到如釋重負,隨之一 股清泉或是一股暖流從腹中冒起,讓我們充滿新的能量,活得更好。

回到輔導室,我發現自己對受助者的接納固然重要,但假若作為輔導員 的我都沒有全然的接納自己,包括自己的焦慮、限制、煩惱、輕率、溫柔、 淡定⋯⋯我又怎能全然的接納坐在我跟前的人呢?而更重要的是,我如何營 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和氣氛,讓他們也能放心地全然接納自己,從而可以活出 真我呢?在我來說,這是在輔導歷程上,最坦然自在的時刻。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