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家庭-個人成長的土壤》

周小玲

你見過屹立了五百多年仍不倒下去的參天大木嗎?

那筆直挺拔的軀幹,即使幾個人手牽手抱著樹幹也抱不盡。

大樹能夠盡其天年,除了它本身的基因外,亦有賴於周遭環境的助緣;例如:陽光、雨水、空氣和土壤。而土壤更加是決定這棵樹木長得粗壯抑或瘦小的因素。

家庭對於個人來說;就好比土壤之於樹木。倘若有好的土壤,即使是風吹雨打的環境,樹苗仍能茁壯成長。個人的成長與奮鬥亦然。若家人的關愛、支持是足夠的話,無論外面的工作環境、學業環境或社會環境如何惡劣,這個人仍能不屈不撓、奮勇向前,並不會輕易地被擊倒。

相反地;倘若一個人的成長,自小已經缺乏家人的關心、愛護與支持,他的心理健康必定受到影響。當遇上挫折,便較容易傾向於負面的思想;像一株營養不良的樹苗,被風吹得東歪西斜。

因此,父母對子女的關愛是十分的重要。無論你多忙,或因離婚的問題令到你的情緒多麼的困擾,請你務必騰出時間,關心一下你的子女的情況,聆聽一下他們的心聲。好讓他們覺得不會被遺忘,或失去同家人的維繫 (connection),在冰冷的世界,孤獨地生存。

走筆至此;筆者想起一件印象深刻的事。筆者曾向一位父母離婚的青年人,講述有關一隻被主人遺留在家中的狗兒。狗兒每天靠隣居供食兩餐。除兩餐外;其他時間這隻狗兒都是孤獨地存活,沒有得到任何人的關愛與照顧。後來;這隻狗兒變得防衞心極強,凡人想接近牠、摸牠,牠都會把人咬傷。

當我講完了這故事,突然發覺眼淚潸潸地從這大男孩的眼睛上默默地流下來。我頓時感受到他被觸動到的傷口的痛苦。

原來,疏忽照顧孩子的心理需要 (Child neglect),對孩子的成長會留下那麼深刻的傷痕。請為人父母者謹記也。

回到2010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