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美在哪裏》

周小玲

「這個世界,美在哪裏?」我常常如飢似渴地尋覓。

我發現,原來「美」遍佈世間的每一個角落﹕「美」不止在春風的懷裏,她在慢中,她在靜裏,她在無知的臉上、在恕中、也在無言裏……

這裏,我要講的是 ﹕美在恕中。

世間沒有甚麼比寬恕的力量更令人動容。寬容的種子原本就埋藏在每一顆心中,有如愛的種子,存在於人人的心坎中。

寬恕的能力就如愛的能力,在適當的條件下便展現出它們的光輝。

近日,筆者在工作中看到了這樣的光輝,深深為之觸動,希望用笨拙的筆墨描述出來,與大家分享。

這是一個讓人聽後倍感欷歔的故事。

貝茜是一名大陸移民,由於丈夫曾對她施用暴力,她被逼離開家園將近十年。近日由 於女兒與丈夫經常有爭執,她打算與丈夫辦妥離婚手續後,便接女兒與自己一起居住。他 們透過調解服務,和諧地達成了離婚調解協議。豈知丈夫在身體檢查時,發現了自己患了 癌症,而且是末期。醫生說即使做手術及化療也沒有用處了。在他驚惶失措、孤獨無助之 時,貝茜毅然辭退了工作,返回「家」中照顧丈夫,陪他去看中醫及每天煮中藥給他服用。在他 離世前最痛苦的三個月,她悉心地服侍他、安慰他,還教導女兒與父親復和。

她告訴我 ﹔在丈夫臨終的一刻,他捉住妻子與女兒的手,感激的熱淚在他的雙眼 徐徐地淌下…………

她用愛與寬恕,協助他為生命的終結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這一刻,我想起了德蘭修女的工作。

如果你問我﹕「這個世界,美在哪裏?」

我可以告訴你﹕「美在愛與恕中。」

回到2011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