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鏡破了,可重圓嗎?》

李月儀

外遇或婚外性行為的大風暴過後,很多求和心切的夫婦滿以為講了「對不起」和應了「原諒你」的話,事情就應煙消雲散,恍似粉筆字被抹去一樣。他們萬萬想不到,這場外遇風暴已徹底摧毀了夫妻的互信機制。有外遇者常不由自主地懷疑配偶是否真的原諒他所犯的過錯,並懷疑配偶能否重新接納自己。至於配偶方面,則常禁不住去質疑有外遇者仍否嫌棄他,又或疑慮他會否重蹈覆轍。

無休止的質疑和掙扎充塞在腦海中,也縈繞在心間,總是揮之不去,使到這些渴望維持「完整家庭」的夫婦不知所措,無所適從。他們就是這樣帶著患得患失的心情來尋求婚姻輔導的協助。他們劈頭就問︰「從妳的專業角度來看,我倆能否真的重修舊好,使破鏡重圓呢?」

我通常會精簡地答說︰「雖然你們對配偶的信任已經破產了,只要你們的心中仍存在愛的承諾和堅持,互相寬容,破鏡重圓的甜蜜將會是指日可待的。現在最要緊的,是積極求變,靜待黎明!」

詳細來說,若夫婦想重修舊好,就不應侈望遺憾和內疚可在瞬間即逝。因為,外遇風暴雖已停息,但破產後的信任機制是需要兩夫婦用一段長時間來重建,積儲信心;復修時間普遍為年半至兩年。

在復修信任期間,雖然很多的猜疑、不信、眼淚和擔心仍經常會出現,但兩夫婦不必氣餒,只要堅守住「此志不渝」的態度,苦日子定必捱得過的,努力去勇闖三關吧!第一關,外遇者清楚地向配偶報導行蹤和去向,好讓配偶能逐步重建信任,這是消除猜疑的最佳方法。第二關,兩夫妻要學習坦誠溝通和互相包容,這是重建關係的不二法門;若覺得溝通和包容都很難的話,就應尋求婚姻輔導的協助。第三關,兩夫妻要學習互相追求和約會。互相追求是指雙方都經常增添個人魅力並清楚地向對方表達愛意,這互相追求與婚前一方追求另一方的形式和意義,都是截然不同的。約會是指兩夫婦願意拋開工作和家務、放下可愛的兒女,按時與配偶約會,風雨不改地享受二人世界,這是增進親密的必經之路。

努力加油,闖三關,破定可重圓!

回到2011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