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美在慢中》

周小玲

美在哪裏?

美在慢中。

在慢中我們看到優雅;看到專注與投入;看到一心一念;看到輕鬆與從容。

在慢中我們看到愛與自信。

如母親餵哺初生的嬰兒;如太極高手在耍弄太極拳;如舞者在舞台上展現她妙曼的舞姿;如茶藝大師沉浸在茶道中……

一切的美盡在慢動作中展現開來。

這種美包含了發自內心的淡定、沉實、堅穩、平靜、從容、全情的投入及樂在其中。

根據筆者的經驗,生活之美盡在慢中。

因為在慢中我們可以細嚼、品嚐、體驗人生所經歷的每一個遭遇。

在一個寒冷冬天的黃昏,當我在一處秃樹叢中漫步,猛然發現在一棵秃木的腳下,竟然有一株青翠的嫩葉冒了出來。在斜陽的映照下,它格外地顯得可愛動人,我忍不住用手機把這美麗的一刻捕捉了下來。

原來「美」遍布世間的每一個角落。只要你肯放慢你的腳步,用心去看看、聽聽、嗅嗅,到處你都可以捕捉到「美」。

我的攝影老師譚伯平先生常常教誨我:「要用第三隻眼睛(即攝影眼)看世界」。

記得有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有一次,我與友人在十一月尾到日本北海道旅遊,我一直夢想拍攝到北海道的紅葉,奈何當時已追趕不上那滿山紅葉的季節。在飯後一次獨自的漫步中,竟然給我發現了一棵大樹的腳底長着幾片完美的紅葉,我隨即專心地用相機拍攝下來。回港後,每當我拿這幾幀照片與朋友們分享,他們總以為這是我在漫山遍野的紅葉叢中拍攝而選取下來的精品。

在當今凡事追求快及效率的時代,我們談放慢生活的腳步,似乎是有點奢侈。我亦曾經墮入這個時代的主流文化洪流中;匆匆地趕上班、趕下班;慌忙地用十分鐘吞下一個晚餐,然後又趕去大學上夜課。一切好像理所當然,還感覺自己充份地利用了時間。

如今,我醒悟: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不想匆匆地走過我的人生。

在現代主流文化的巨輪中,我們不止催逼自己趕、趕、趕,還催逼我們的子女「充份地利用時間」:一天到晚趕返學、趕參加補習班、趕去上興趣課程,參與各式各樣的考試……可憐的孩子被緊張兮兮的家長弄得精疲力盡,結果失去了對事物的好奇心與童真。

我們對周圍的一切越來越麻木了,變成了Human Doing,而不再是Human Being!

我想,我們是時候要提倡:「慢慢地過活」。

我們要慢慢地走路,這樣才不會錯過路上的風光。

我們要慢慢地進食,才會品嚐到食物的鮮甜。

我們要慢慢地聆聽,才能聽到別人心底的真正需要。

我們要慢慢地看,才會發現事物箇中的美。

只有從容不逼的心態,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見、有所覺悟。

當所有人都追追趕趕,當我們也習慣了快速行動,要改變這個「快」的習氣,我們必須要付出很大的勇氣與決心。

但當你嚐到了「慢」的美妙,你還會介意當非主流的人嗎?當你看到「火宅」 之外有更美的東西,你還會繼續在「火宅」中生活嗎?

回到2011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