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擁抱孤獨」》

周小玲

每人心中都有孤獨的一部份。

在一般人的眼中,孤獨是一種煎熬。很多人都設法去逃避面對孤獨。

你可曾想過:在孤獨中與自己真誠相遇的美妙?

你可曾品味過︰一人獨處的自在與逍遙?

在當今的世代,人們習慣於將「孤獨」與「寂寞」、「恐懼」、「空虛」、「無聊」等形容詞掛鈎。

或者,這些字句對於一些缺乏「獨立面對自己的能力」的人是貼切的。但是,事實上,人生經歷的存在孤獨(existential loneliness),並不是甚麼可怕的事。

一個有獨處能力的人,他會視孤獨為一種難得的機會,在沉靜中與心靈深處的自己接觸,並學會在孤獨中與心中的巨人(生命之本性)連接,或與天地間的萬物作摯誠的交流與投入。那無窮無盡的樂趣,非筆墨可以形容。

試想,在心無旁騖的境地與所遇者遊,那是多麼的心曠神怡、令人陶醉的事啊﹗

由於「孤」與「獨」才創造了這有利的條件,令人可以全情投入所緣中 (所緣指的是天地之萬物)。

誰說孤獨是一種難耐的煎熬呢﹖

筆者認為﹔只有懂得品味人生的人,才會了解孤獨自處的甘美。

人只有在孤獨裏才會學懂愛自己。一個懂得愛惜自己的人,才會懂得去愛別人。

難怪美學大師蔣勳先生認為︰大學最重要的一課是培養學生去孤獨地面對自己。他覺得;如果一個人沒有辦法去面對自己的孤獨,就沒有獨自承擔事情的能力。

因此,人不必想辦法去逃避孤獨、對抗孤獨,而是學習去擁抱內心的孤獨﹗要知道,人類歷史上最優秀的作品,包括詩歌、樂章、畫作等都是作者在孤獨的生命歷程中完成的。

誠如幾米先生在他的詩作「希望井」中所言︰

「掉落深井,

我大聲呼喊,

等待救援……


天黑了,

黯然低頭,

才發現:

水面滿是閃爍的星光。


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裏,

遇見最美麗的驚喜!」


曾經深深地咀嚼孤獨的人,就會明白他那美妙的驚喜。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