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夫婦復合》

謝龍騰

從事輔導工作的經驗中,曾見證一些經歷分居的夫婦,幾經掙扎和共同努力後踏上復合的路途,重建婚姻生活。從表面看來,復合往往蘊含著夫婦和好如初,再次一起居住和生活的意思。本文將一些夫婦在復合的過程中,筆者參與經歷所得的體會跟各位分享。

對於不少正處於分居的夫婦來說,其中一方往往會有較大的渴望追求重建婚姻生活,而另一方卻不一定具有同樣的意願和心理準備。有時候,「關係追求者」和「關係抽離者」之角色會互相轉移。這種追逐與逃避,不時會令追求復合的一方(當事人)產生沮喪和氣餒,以及觸發他們對復合的矛盾心情。我認為先體諒當事人的情緒和心理狀況是首要的,接著,我會協助他們探索這個復合的決定,他們是怎麼樣跟配偶接觸和談論的;從過程中讓當事人明白現時夫婦相處的模式,以及作出另類的辦法,以增加解決分歧的可能性。

此外,我認為幫助當事人表達及確認其未能達成的復合意願,完整地說出當下的心底渴望,讓配偶明白,是極具治療作用的;我也會重視並詢問當事人怎樣理解配偶現時的情緒和心理狀態;配偶對婚姻關係的看法和對復合的態度,讓當事人嘗試投入另一方的角度,以衡量現時的婚姻關係和個人的復合意願。

此外,協助當事人回顧婚姻的歷史,與配偶相交歷程中具栽培性和具創傷性的相處模式,以及觸發夫妻分居的事件等,都可幫助當事人對其處境有更全面和更深入的掌握。這樣,當事人也可從不同的角度考慮和處理個人的複雜心情和復合意願。

家庭是建立個人自信的溫床,格言說:「在容忍中成長的孩子,學會忍耐;在鼓勵中成長的孩子,滿懷自信;在讚賞中成長的孩子,懂得欣賞;在安全感中成長的孩子,對人會有信心;在接納中成長的孩子,會有愛心。」顯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需要正面的培育!

若當事人建立較穩定和明確的復合動機後,我有時會給當事人一個心理上的預備,並詢問他們:「當你誠懇地向配偶表達你的復合意願和承諾,而你的配偶卻以冷淡和不信任的態度給你回應,你將會怎樣面對?」對於還沒有足夠誠意和心理準備而追求復合的當事人來說,這是一個當頭棒喝的問題。然而,若當事人謹慎地考慮這問題後仍渴望跟其配偶磋商復合的細節,可見其大無畏的精神,能勇敢地表達內心的誠意及面對配偶的種種反應。

適當的情況下,邀請當事人的配偶參與輔導過程是十分重要的。個別的會談安排能讓他們有較大的空間以表達個人對婚姻關係的看法和感受,協助他們處理於婚姻關係中的傷痛和復合的阻礙。若夫婦二人願意正視婚姻關係中的相處困難、衝突和分歧,我會在適合的時候安排他們一起出席輔導。在具安全感的氣氛中,讓他們真誠地表達個人的想法和心情,同時,感受配偶的觀點和內心感受也是十分重要的。

重建曾失掉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婚姻關係,是需要夫婦同時正視婚姻關係中的問題,彼此調節期望,共同建立一種能滿足雙方需要的相處模式。此外,以行動和時間累積親密相處的經驗,增添互相陪伴的時間,一起拓展共同興趣,一同訂定生活安排和共同目標,建立婚姻歷史的新一頁。以上種種,是我在輔導室中見證一些成功復合的夫婦所努力創造的歷程。

夫婦復合本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是一段迂迴曲折、起起伏伏的道路。我希望那些走在復合過程中的夫婦能再次以彼此愛護、欣賞、寬恕和接納的心,實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盟誓。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