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得太遲》

陳天維

甚麼是「愛」?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便會想起男女之間的愛情,不過有些青年人回應,愛有很多種形式,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充滿友情的朋友之愛,充滿親情的父母子女之愛,充滿手足之情的兄弟姊妹之愛,但是共同點是希望得到幸福快樂!沒錯,愛是有很多種的,而今次要談的是父母子女的愛,由於我們往往忽略了大家所渴望的幸福和快樂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等到發現這個真相時才懂得去愛,可惜,已經愛得太遲了!

現在,不如先給大家講兩個故事:

一個小女孩,一出生便成為家中的寶貝,因為她是家中的老么,亦是唯一的女兒,她有四位哥哥;不要以為中國的傳統社會必定是「重男輕女」,她卻很受父親的寵愛,每次外出飲宴,必有她的份兒,其他的兄長則要留在家中。可是因一次的爭吵,兩父女各自把內心的門關上,彼此碰見彷如陌路人一樣,加上,兩父女的性格十分相似——很有原則及愛面子,即使在同一屋簷下,他們的溝通只靠母親傳遞,這種關係差不多維持了30年……

另一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男生,他是家中的細仔,與父親的關係一直很好,打波游水,每項活動均與父親一起,只要兒子喜歡的,父親必定陪伴;但是兒子日漸成長,父親期望他事事都能交代得清楚,學業上也要有一定的成績。可是,兒子覺得自己「大個仔」了,不想被父母管朿,越是這樣,父親拉得越緊,為了成績及紀律問題,發生了多次厲害的吵架,甚至體罰,父子關係急轉直下,兒子不敢主動與父親說話,父親則用單向及談公事的方式與兒子對話……

如今,故事中的小女孩已40多歲,父親亦已年過70,雖然他們的關係近年慢慢轉好,女兒主動向父親問好,父親也沒有故意裝出不理不睬的樣子,但是父親已經年老,可以共處的時間已不多。而故事中的男生,現在只有18歲,他們的關係改善了一點,雖然兒子不常主動說話,但父親也不再利用責罵或指責式的向兒子說教。

相信,許多父母與子女一定經歷過一些爭吵,關係變得疏離,這是很正常的,因為良好溝通是需要雙方去建立出來的,透過以上的故事想讓大家知道父母子女之間是有著一份愛的;當遇到轉變時,如子女成長或一些爭吵時,我們要懂得去愛對方,可能是中國人的關係,我們會愛得含蓄,為了權威和面子,不願每人多行一步,使那份愛永遠存有一定的距離。

所謂「親人是沒有隔夜仇」,為人子女的,如果你曾經是故事中的小女孩,請珍惜現有的關係,因為愛需要及時,等到心聲也變成歷史的時候,未免太遲了;如果你現在是故事中的男生,請更加珍惜兩者的關係,因為你還有20、30年去愛你的父母,那種關係是一生一世的,有些心意是不可等某個日子才去表達;為人父母的,如果你是故事中的父親,請放下架子和權威,不要過於囉唆,給予子女多些空間去表達,真正聆聽他們的說話。

「愛得太遲」這四個字是希望提醒我們要珍惜身邊的人,包括父母、朋友、伴侶等,過去的事已成過去,只要珍惜現在,愛得及時,便不會愛得太遲了。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