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重新「聚」焦——中年婚姻的挑戰》

謝龍騰

在婚姻生活裡,夫婦二人為了處理家中大小事務,不論是教養子女,抑或是追求工作表現、建立穩妥經濟狀況、發展個人事業,在在都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和心力,夫婦感情關係若能得到適切的關注,以愛相連,平衡個人空間與親密關係,夫婦很自然地在生活中獲得快樂,享受努力的成果。

對於婚齡步入「中年」的夫婦來說,多年婚姻生活中所遇到的要求和壓力,如繁忙工作的勞累、家庭及夫婦角色過份高度分工、長期往返外地公幹等,很容易形成各有各忙的相處模式,二人漸漸失去共同焦點,關係出現長期不滿足及情感空虛的狀態。

「中年」夫婦的婚姻關係存在著一份歷史,夫妻二人的相處已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既定的觀感,這些印象不易改變過來,例如當妻子為某件事提出意見,渴望得到丈夫的和應及認同時,丈夫卻以另一個意見回應,這容易讓妻子產生不被肯定及格格不入的感受,若妻子立時表示憤怒及不滿,丈夫可能因感到被罵而加以反駁,也可能因感到不被接納而退縮下來,以避免進一步的衝突,丈夫的退縮也可能令妻子因著他多番不理會及冷漠反應而感到不被重視及不被愛護,這樣,雙方的感情漸漸產生嫌隙。

夫婦若對維繫感情生活的需要缺乏關注,衝突頻生,又不加妥善處理,傷害配偶的自尊感和情感,實在容易令關係發展受阻、感情日漸褪色,雖然一起生活、承擔家庭角色及責任,但已失掉愛侶相處的甜蜜,當頓然意識到跟身旁的伴侶關係疏離,失去愛與被愛的感覺,陌生感湧現時,即使希望作出改變已感有心無力。

有關如何改善婚姻生活的質素、認清夫婦間的情感需要、調校生活的優先次序、重新訂定夫婦生活的焦點等等,在在都是許多「中年」夫婦在婚姻歷程中一項重大的挑戰。筆者希望藉著「相知相惜,相伴相隨。」這詩句,為「中年」夫婦帶出迎接這項挑戰的一點方向。

相知:夫婦二人要透過連續不斷的思想交流,分享情感,以虛懷的心欣賞對方的能力、長處和個性,這除了能讓對方瞭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外,往往也能使對方得著一份驚喜的發現,增添親密相處的契機。

相惜:珍視配偶的獨特氣質、性格,有如欣賞珍珠的瑰麗,又如疼愛初生的嬰孩,以溫柔、慈愛、包容的心,接納眼前的愛侶也具有不完美的一面,並給予對方正面的評價和肯定。

相伴:隨著相知、相惜,夫婦的相伴成了一種感情的流露,配偶成為自己的情人知己。這種相伴的質素,不單爭取一定的時間進行交心,相聚時專心一致,縱使配偶不在身旁,內心仍能擁有安全可靠的感覺。
相隨:基於愛與盟誓,彼此忠誠,夫婦相隨是此生不渝的。在相處方面,二人願意彼此體貼對方的需要,並輪流擔當帶領者和跟從者的角色,互相扶持,彼此效力。

相知相惜、相伴相隨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愛的表現。「中年」夫婦若能各自稍稍停頓下來,思想當前夫婦間的感情、相處方式和情緒反應,以及自己內心深處未完滿的渴望,例如丈夫需要妻子在自己說話時傾聽和給予肯定,或妻子需要丈夫的主動陪伴及表示關心等,待自我沉思及省察後,可繼而想像夫妻關係若能得到改善,問題得以解決的時候,夫婦的相處將會有甚麼改變,內心的感受又會有甚麼不同,這些嘗試往往能為無奈、絕望的心帶來紓緩,給予改善夫婦關係的動力。當然,尋找專業婚姻輔導是其中一個可能的轉機,但更重要的是,夫婦二人可以找出一個適當的時間和場合,並在安全舒暢的氣氛裡勇敢地嘗試跟配偶傾吐心事,坦誠對話,打破沉積多時的懼怕、怨憤和隔膜,並且學習重新欣賞配偶性格中的美與善,開拓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培養可供夫婦交心的生命內涵,讓下半生的婚姻生活變得更具生氣,再次燃點夫婦相伴一生的情操與希望。

夫婦間無私的付出,就是給予身邊愛侶一份珍貴的禮物,而這份愛也蘊含著一份希望,就是相信透過二人以愛相連,讓雙方的生命變得豐盈,個性更為成熟,共同創造美滿幸福的婚姻生活。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