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一切都會過去》

周小玲

在輔導面對身陷逆境的人士,我很多時都會在白板上畫一條彎彎曲曲的河流,由起點拐彎抹角地,最終流入了大海的終點。

我告訴對方:人生就好像這一條河流。現在你就處於這個急轉彎處。你發現;周圍有很多沙石好像要堵住你的去路。然後,我在河流進入大海的出口,畫了一個老人站在終點回頭望這條彎彎曲曲的河流。

我說:「當你六、七十歲,回望自己的過去,現在的障礙就好比那些沙石,它阻擋不了河流向著前流入大海。只要記住:一切都會過去!順境的日子會過去,逆境的日子也會過去。成功會過去,失敗也會過去。只要能放下,由它來,由它去。人生才能活得自在及輕鬆。」

面對伴侶的離異,家庭的變遷,無疑是對當事人及家庭成員造成極大的傷害。那種混亂、哀傷、無助、憤怒及失落感更甚於配偶喪生。這時的你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明白、了解、認同、鼓勵及支持。你需要勇氣和信心堅持走下去。你要相信你有能力走出這個洞穴。你要相信你正沿著正確的路線向光明的洞口走去。你需要有人陪伴你左右與你一齊向出口走去。雖然你身陷黑暗的洞穴,你要告訴自己:「不要怕!」。只要心中之燈不熄,堅忍地咬緊牙關向前走下去,你最終會走出這個黑洞。

在人生的漫長的旅途中,有風平浪靜的日子,亦總難免有波濤洶湧的時刻。只要你把緊心中的舵,順勢而行,你必能克服障礙與恐懼,走完你的旅程。

美麗的人生不在於他(她)是否享有榮華富貴,而在於他(她)是否能駕馭他(她)的生命。命運盡管乖張,他(她)亦能笑著、跳著走過去。莫札特、貝多芬、梵高就是當中的表表者。

動人心弦的樂章總會有高低抑揚及休止符。當生命的休止符到來,不要怕!

讓我們在休止符中休養生息,儲足能量,再整裝待發吧!

回到2008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