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與狼共舞》

胡淑賢

婚姻就如舞蹈藝術一樣,要講求合拍,默契,溝通和活力。在婚姻輔導過程當中,夫婦經常抱怨對方不體貼,不了解,不投入。在共舞時常踏錯步子,提不起勁甚至互相碰撞,一不小心便易招損傷,故此與郎共舞常被看作「與狼共舞」。跳舞要是像撲擊一樣,處處需要提高警覺,那裡還有歡愉和樂趣呢!

最近處理某個個案時曾引用了跳舞作為婚姻生活的比喻,個案中的太太投訴丈夫對她漠不關心,處處挑剔和指責,而丈夫的沉默和暴躁行為更使她害怕。輔導初期,我察覺到這位太太積壓了很多的情緒,就像一個杯子,裝滿了水一樣,隨時有滿溢出來的可能。她每次面談時都極需要詳細描述婚姻生活中的每一個片段。丈夫的一言、一笑、一舉手、一投足她都觀察入微,更盡心地分析解說,務求輔導員完全明白她的情況。當我們一起探索及了解她的感受時,很自然地發現了她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她整天只想如何引起丈夫的注意和關心,除了照顧兒子的日常生活外,她很少照顧自己的興趣、社交和事業發展。我用貼面舞來帶引這女仕看她的婚姻關係,她總是和丈夫黏在一起,過份地依賴他,自己無法獨立,只希望能佔有對方。

婚姻既是兩個獨特的個體生活在一起,必有他們不同的身心差異和需要,很多時候生活的空間和心靈的空間同樣重要,它讓我們有時間和地方作休息和成長。明白此道理後,這位太太初時極力抗拒不跳貼面舞,她害怕任何的空間會變成無形的高牆,夾在他們當中,但在一番鼓勵和支持下,她始答允去嘗試。出乎意料地,她發現丈夫很欣賞她所給予的空間,反而多了關注她的生活,少了暴躁和冷漠。放下了防衛和歧視後,他們才明白太太的抱怨和倚賴使丈夫因害怕她的佔有,而集中力量去抗拒她,為的是爭取個人的空間,忽略了她真正的需要,被愛和關心。婚姻的癥結很容易被某些負面行為所遮蓋,夫婦總是繞圈而舞,互相糾纏,找不到出路,亦不明白問題根本所在。

婚姻生活不是佔有,需要彼此的互相接受。在共舞的過程中要有情的牽引,愛的融入,關心對方,學習開放和直接的溝通,使我們的舞步加添活力,冀能激發出更充實和豐富的生活。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