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質」、愛「量」》

廖志康

近日登入「facebook」,常常看到一些相片廣泛流傳,並獲得過萬,甚至十萬個的「讚」。其中一張是在中國內地的地鐵車廂內拍攝,一名年老父親與成年兒子並排坐著,父親彎腰側躺在兒子的大腿上安祥地睡著,畫面中帶出的情,令人無限回味。試想想,假若相片中的主角換上一對情侶;或是一個小孩躺在父母膝上,我們會覺得平平無奇,甚至理所當然;反觀這幕老父與兒子的情景,卻讓我看到兩張成功的臉孔。成功的是這名老父將兒子教育成不畏懼別人的眼光,讓老父安然躺在自己的大腿上休息;成功的是這位老父能令兒子明白,關愛家人是無懼無羞;不怕別人的眼光,只要從心出發並合乎道德便可,而孩子亦成功地實踐出這樣的愛與關懷。

同樣地,假若有天你與父母同坐於繁忙的「港鐵」車廂內,你會否有勇氣讓他們躺在你的大腿上休息呢?究竟愛的基礎,與高學歷、與文明進步又有什麼關係呢?在先進繁榮的香港,你能找到這樣的愛嗎?

然而,無論是什麼類型的關係,愛與被愛確實都需要勇氣,在香港這種以名利作為成功指標的大氣候,大家已習慣計算,計算投資與回報,更害怕因拒絕而受傷。還記得曾有專家提出以四十五度望向對方;不要做最後一個訊息回覆者嗎?目的是要控制對方,掌控結果。社會的回響也許讓大家覺醒愛不是投資,更不可計算。面對香港繁忙的生活模式,個人休息時間已不充足,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更見珍貴,或許我們真的需要學懂如何重質也重量。

怎樣才是有質素的愛?當你全心全意去關心對方,不計較亦不在乎對方的反應,仍繼續無條件的付出,這是第一步;會從對方的角度出發,體諒對方的需要,以自己的能力去配合,這是第二步。愛的表達確實因人而異,有些喜愛肢體上的接觸、有些喜歡言語上的關懷、有些鍾愛物質上的送贈、有的鍾情文字上的分享;若我們多些了解對方的情感需要模式,再花點心思,對方必定感受到那份真摰的愛。

常聽說重質不重量,假若一天真的只有數分鐘相處,是否真的足夠?或許我們需要善用日常空間,足量的去愛。怎樣才是足量?其實是沒有一定的標準,重要的是如何善用時間,讓你的愛意恰當地表達。其實,現今先進的科技幫忙已很大,一個手機短訊,僅花數秒便可傳情;工作再忙,也需要飲水食飯,小休養神,這也是維持良好工作狀態的必須條件。一個簡短的來電,一句溫馨的慰問,縱使未能即時對話,留言也僅花上短短一分鐘;一張廢紙摺成一個小紙盒,放上一粒小糖果,加上一張心意字條,也只需數分鐘;暫且放下家務、功課或工作,拖拖對方的手,搭搭膊頭,閒聊數句作為小休,也只需十數分鐘。以上種種例子,所需時間不足半小時,花費僅需數元,已可做到質量共存的第三步。你還有什麼藉口做不來?

在你心中的愛有多大,你的力量便有多大。忙碌的工作,繁忙的生活,也許是理由,或許是藉口,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態度與對方相處,期望與他建立怎樣的關係?一點點的心思,已能表達你的愛意,盼望你能多花心思,為你的愛增添美意,譜出質量共存的愛與生命。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