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心靈空間》

潘蔡妍珊

生活在這個人煙稠密、熙來攘往的彈丸之地,每天匆匆忙忙地上班,擠身在寸步難移的地鐵車廂內,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智能手機,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看劇集、閱報、打遊戲機、與人閒聊…真是忙過不停。隨著科技進步,人類的生活已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可以將電子文件、圖片、視訊等等全部放在雲端,看來我們已經將我們狹窄的生活空間無限地擴大。但是,反觀我們的心靈,卻是否擁有充分的空間去容納身邊的人呢?

曾經有一位外籍學者在訪港期間有感而發,他認為香港什麼都有,確實富庶,但最貧乏的是精神空間。究竟我們能否放慢步伐,或甚至暫時停下來,為我們填得密密麻麻的生活,締造一點空間,給予自己和我們身邊至親的人呢?

輔導室內,每天接觸不同的夫婦,他們跟一般香港人一樣,都是營營役役地生活,為著要取得一個彼此都感到舒泰的空間而產生衝突,他們內心吶喊著:「為何要咄咄逼人,把我改變成你心目中的理想伴侶,而不能給予我空間,讓我自由自在地表露我的本性?」自由自在當然不是說任意妄為,而是活出自我真性情。沒有空間讓人透不過氣,使人有桎梏的感覺。世上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會走在一起,真怕如同照鏡子一般,天天張口跟自己說話;假如我們要按自己的意思改變對方,那倒不如做個機械人吧!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有著不同成長經歷的人,會有不同的性格,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如何共融在一起,的確是一種藝術。中國畫的藝術含藏著一種智慧,就是在畫中留白,給人有空間感;這個空間讓人舒懷,也給予人有無限的想象創意空間,也蘊藏著無限的可能性。

作為輔導員,我們需要提供一種有治療效果的空間(therapeutic space)給接受輔導的夫婦,好讓他們能在一個沒有壓迫感的氣氛下,把他們內心未能流露的思想和感受表達出來。這個空間正正就在我們心靈深處,試問我們有否將這顆心填滿了煩瑣的雜務,使它堵塞、滿溢;還是讓它騰空、留白,以盛載生命中任何未知之數和迎接千變萬化的種種可能性?這個空間其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地累積而來,只要多留意自己的生活步伐,在急速的節奏中加入一個休止符便可。

回到2012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