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的語言》

鄭耀榮

愛,代代相傳,延綿不絕,超越時空。愛的延續,是人類生命的基本使命,愛的培育,是所有父母心中的渴求。

父母如何與孩子建立關係,創造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首要是明白兒童表達愛的語言。巧門及甘伯所著(吳瑞誠譯)的「兒童愛之語」在這方面有精闢獨到的分析與闡述。

要與孩子建立關係,就要明白他們五種表達愛的語言,並了解那一種愛的語言對他們來說是最合適及最切身。此五種愛的語言包括(1)身體接觸;(2)肯定的言詞;(3)優質的時刻;(4)接受禮物;(5)服務的行動

1. 身體接觸(Physical Touch):透過身體接觸,父母很容易把愛傳到孩子的心中,這點對於中國人較含蓄的文化來說,有時會較難做到,但可以考慮輕觸孩子的背部或肩膀代替。筆者有一位朋友曾分享女兒在小學階段時,他會揑其小腿作為玩意,但女兒進入中學階段後,心中便因為男女有別的價值觀而有所禁忌,隨之形成心理上的距離。後來衝破了這種思考框框,在囡囡讀書或考試辛苦時,亦會為女兒作頸部按摩,也是一種十分有效的「身體接觸」。

2. 肯定的語言(Words of Affirmation):親切的態度、柔和的語氣、欣賞、讚美和鼓勵的說話來傳達愛,是很有力量的。當我們接收到肯定的語言便會覺得輕快,全身輕鬆有力,精神充沛。若能夠對孩子運用肯定的語言,包括欣賞孩字的特質,讚美孩子的行為,便能讓他們深深地感覺到愛。當然,肯定的語言是需要配合用心的聆聽、同理心的運用及多加操練。

3. 優質的時刻(Quality Time):就是把焦點集中於孩子,給予他們全心的關注。在今天這麼忙碌的都市裡,父母都筋疲力竭,忙的透不過氣之際,有否回應孩子對「優質的時刻」的需要。「優質的時刻」的重要元素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一起行事,例如一起做運動,一起理髮等等。當子女要求父母出席學校的講座時,與孩子一起出席便是「優質的時刻」的最佳例子﹔出席孩子參與的球賽、公開表演時,都是製造優質的時刻。

4. 接受禮物(Gifts):若孩子的主要愛語是接受禮物,他們會把禮物看作是父母愛的伸延,你看到他們在打開禮物時,感激不盡的神情,使他們感到自己是被愛的。給予孩子禮物是表示愛的一種很有力的方法,禮物是傳達愛的一種表現。禮物與愛是息息相關,不是一種有條件的給予,例如要求孩子擦地板後才給予禮物,是一種有回報的獎賞。亦不可以送禮物作為操控的工具,因為送禮物給孩子時,是懷有愛心,是愛的表達,而不含有報酬或賄賂的成份。

5. 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服務的行動就是隨時在孩子身旁準備提供協助(心靈上,生活上,生命上),讓孩子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父母的服務及支持,例如孩子的電腦壞了,父母隨即替他們提供解決的辦法。有時父母為了希望孩子變得獨立,所以避免協助他們,但當孩子面臨一些緊急關頭,父母「準備就緒」的態度及提供協助(服務的行動)的心態就變得十分重要。

不同類型的孩子會看重不同的愛之語;有些孩子是從「身體接觸」感受到最大的愛,有些則是從別人「肯定的說話」中,感受到最深的愛,而有些則重視「優質的時間」,亦有些在意「服務的行動」。哪一種愛之語是你的孩子較為重視的呢?若父母能看透孩子「愛的語言」,便能拿揑著孩子的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

回到2013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