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浪漫激情VS細水長流》

梁顥媛

情侶們最終步入教堂,踏入另一個人生階段時,對婚姻生活抱有不少的冀盼,這些期望卻往往令夫婦關係停滯不前。要讓不同階段的愛能延續下去,雙方心態上的調節實在非常重要。

從浪漫激情到談婚論嫁

剛開始戀愛時的關係是最甜美的,可說沒有瑕疵。別人說沐浴在愛河中的戀人,有時只會把對方的優點無限放大而蓋過了任何缺點。戀愛中的人也喜歡做傻事,在戀愛的那份激情推動下,男的細心體貼,有時甚至會甜言蜜語一番製造浪漫,對女的言聽計從;女的大方得體,把男方照顧周到,不會亂發脾氣而失禮男方的朋友。雙方也認定對方為最理想配合自己的終生伴侶,相信婚後那份愛也會延續下去。

婚後甜蜜VS現實

婚後,不論之前怎樣愛得激情,也會漸漸減弱。婚前的浪漫、細心、好脾氣,在婚後可能慢慢變得有所不同。婚姻生活是真真確確地面對現實狀況,要把那份愛保鮮而不讓壓力漸漸侵蝕,唯有把愛情轉化為另一種「愛」的力量,才能好好去享受這份情及延續下去。

有一些新婚的女朋友,告訴我她們婚後生活比拍拖時更親密,更愛對方。問及她們如何維持有「愛」的婚姻生活,她們形容開初也需要經歷一段適應期,雙方要坦誠地交換對婚姻生活的要求,同時也願意接納大家的差異。她們有些時候也有不滿意對方不能像以往般苛護自己或事事以她們為先。互相表明心跡後,漸漸明白停留在過去是不智的。不同階段應有不同的焦點;作為對家庭的貢獻及對自己能力的認同,丈夫可能需要在事業上再上一層樓;而太太努力分配時間,既工作又需要打理家務及照顧孩子,大家不再是以往那種可以常常談情說愛及經常陪伴左右的關係,而是享受那種從淡淡的愛中流露的默契與互相諒解。

愛的延續

這一種愛建基於開初互相欣賞及愛慕的感情,另外加添了親人之間的關心、明白並給予對方個人空間。有如外遊渡假後回到家中一樣,你不能期望每天在家仍有如旅程中每天都新奇刺激,但你卻能夠享受在家中的那份安全及自在的舒適。

有人形容男女拍拖時是愛人,可以天荒地老為對方完全付出,結婚後夫婦相處有如親人,多了一份照顧及默默感激;到了夫婦晚年並踏入退休生活時,夫婦就如朋友般互有空間,但又能尊重關心。情侶或夫婦在不同人生階段需要一起去調節期望,才能夠細水長流地延續愛情。

回到2013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