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婚姻調解服務
賽馬會離異父母支援服務
選單語言 : 繁體 | 簡體

輔導隨想

《愛的回應》

陳彭杏嫻

那一天,幾個朋友相聚,聽著其中一個訴說她的不愉快經歷:如何被同事排斥、與丈夫相處困難、感覺自己的人生為何如斯不濟‥‥‥大家都似乎不知道如何回應,因為以前已回應了不少,安慰也有、鼓勵也有、肯定也有、建議都有,但怎樣都解決不了她的困擾,安撫不了她的情緒。

另一天,在輔導室聽著一位太太哭訴她的丈夫要求離婚,因為感覺不到太太回應他對她的關愛,他已等到意興闌珊,不相信她可以學習到如何表達愛和關心。與這個太太傾談後,她很願意反省回顧,她察覺自己的確沒有熱切回應丈夫的關愛行動,因為覺得口難開、不習慣表達,與及怕回應得不合適等等。

不論在日常生活、或在輔導室,也真經常聽到大家表示不懂得如何表達、如何回應別人及擔心對方的反應,恐怕會吵架,害怕被誤解,顧慮令對方難受‥‥‥原來人有這麼多的不肯定和憂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算到了願意委身結婚,仍存在不少的不清楚、猶豫、困惑、甚至憂慮。想得到關心但又害怕被拒絕,想大方付出但又得不到回應,心裡不安穩、感覺被忽略‥‥‥究竟可以如何彼此回應呢?

回說我那位在困境中的朋友,大家雖然有鼓勵安慰她,然而心中也有批評,彼此關係亦未達到可以完全坦然的程度。至於那位傷心及內疚的太太,她全然不知曉「不正面回應」丈夫就等同拒絕他於親密關係之外,亦因她在成長的歲月中,從未經歷過父母正面肯定,故她真的不懂得。

原來,關係的親密程度會影響回應的深度。當然,回應的深度也可以正面地影響關係的發展。如果希望建立愛的關係,彼此的回應就應該盡量環繞如何可以為關係帶來正面的影響,讓大家更有信心和更具體地表達愛意,傳情達意。

回應對方的語調若是多些溫暖,多些認同與欣賞,多些尊重與感謝,效果更佳。回應的態度若是謙和的,能放下自我,內心只想讓對方親近自己,信念是「他/她是值得的」,效果必然理想。

「愛的回應」不但可以令社會環境氣氛變得更正面,更可令夫婦關係變得更親密!

回到2013年的輔導隨想


瀏覽人數:front.counter